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中国还离不开煤:推动神华及中国煤制油快速发展

从资源禀赋来看,中国“富煤、贫油、少气”。中国还离不开煤,这是张玉卓在公共场合多次表达的观点。煤炭在中国的主体能源地位相当长时期内难以改变,但粗放式开发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因此,要变革煤炭开发利用方式,推动煤炭由“黑”变“绿”。张玉卓在神华集团履职的十五年,推动了神华及中国煤制油的快速发展。

所谓煤制油,就是用煤通过化学方法生产出汽油、柴油和其他化工产品。根据加工过程不同,煤制油分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两种技术。直接液化是在高温高压条件下,通过加氢将煤直接转化为液体燃料,再进行提质生产出洁净优质的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间接液化是将煤气化,再经催化合成转化为汽、柴油。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后,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对能源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在此情形下,彼时的中国领导人开始重视煤制油研究。到了1990年代中期,煤制油研究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张玉卓所领导的神华煤制油公司(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前身)则堪称煤制油的“国家队”。

彼时,成立于1995年的神华集团正积极参与到国家层面煤制油项目的筹备中。据《商务周刊》报道,1998年,国务院将大约110亿的煤代油基金划拨给神华集团,这表明,国家将实施煤制油战略的主要任务交给了神华。

2001年,神华集团对外招贤纳士,其中一个高管岗位是主管煤制油工程技术的副总经理。据媒体报道,当时在煤科院担任院长、又一心想当科学家的张玉卓并未考虑此事。但在一个看似“偶然”的安排下,在国外做过多年煤制油研究的张玉卓被神华集团首任董事长叶青纳入麾下。

张玉卓于2002年加盟神华集团后,全面负责神华集团的煤制油战略。其所领导的神华煤制油公司于2003年6月正式成立,注册资金20亿元。随后,张玉卓带领神华煤制油在该领域大展拳脚。

经过多年的发展,神华集团在煤制油化工领域已经形成完整体系,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煤制油技术的公司。近十多年来,神华集团主要建成并运行了4个大型煤制油、煤化工示范工程: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百万吨级示范工程、年产18万吨煤间接液化示范工程、年产聚乙烯、聚丙烯各30万吨的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工程和年产聚丙烯50万吨的神宁煤业集团煤基烯烃示范工程。2015年,神华生产各类油品化工品1047万吨。

虽然当前国际油价仍在55美元/桶左右徘徊,但随着作为国家战略储备的神华煤制油项目顺利投运,张玉卓似乎也已完成了他在神华集团的使命。

在今年3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上,张玉卓表示,“神华集团作为全球第一大煤炭生产商,我们有信心在今后35年,能把煤炭使用到最清洁,最高效。”

张玉卓简历

1978年山东科技大学学生;

1982年8月-1985年7月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硕士研究生;

1986年3月-1988年12月北京科技大学采矿工程系博士研究生;

1989年1月-1992年9月煤科总院北京开采所特采室副主任;

1992年9月-1993年9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博士后;

1993年10月-1996年5月美国南伊利诺依大学客座研究员;

1995年5月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助理;

1997年1月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期间挂职山东兖州矿务集团公 司副总经理);

1999年3月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院长;

2002年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中国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2008年在清华经管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获经管学院博士学位。);

2008年12月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11年5月25日 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是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企业侨联主席。

2011年12月8日 首次申报并顺利当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 院士

2014年5月19日至2017年3月,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