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你接到过来自境外的诈骗电话或短信吗?

近日,浙江移动通知用户,将分批次关闭国际及港澳台语音接听功能,有需要保留的用户需作确认登记。

不久前,河南、河北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将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功能改为默认关闭状态。

网传一则截图显示,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浙江移动全面落实“国际及港澳台电话接听功能按需开通”工作。

若用户需要接听,需在5月20日前发送1219至10086进行确认登记,不登记或登记错误的用户将被分批次统一关闭这一功能。

河北河南默认关闭境外短信功能引热议:有需要保留的用户需作确认登记

网传浙江移动对相关业务进行调整的通知

据蓝鲸财经消息,中国移动浙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上述网传消息属实,公司正通过短信形式分批次通知客户。

5月15日,浙江移动客服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国际及港澳台电话接听功能确实将会被默认关闭。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21年7月,浙江三大运营商便已联合公告,在2021年8月10日零时起将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业务功能改变为依用户申请开通,未主动办理的用户会被关闭该功能。

河北河南默认关闭境外短信功能引热议:有需要保留的用户需作确认登记

浙江三大运营商关于改变“国际及港澳台短信业务”开通方式的联合公告(图源:中国移动官网)

此前,河北、河南的通信运营商都默认关闭国际及港澳台短信业务。

据河北日报5月9日消息,近年来,境外诈骗短信引发的诈骗案件高发多发,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河北省公安厅联合当地三大电信运营商发布公告,自2022年5月5日零时起,三大电信运营商将默认关闭用户的国际及港澳台短信接收业务功能,所有用户的这一功能变更为默认关闭状态。

河北河南默认关闭境外短信功能引热议:有需要保留的用户需作确认登记

河北三大运营商关于改变“国际及港澳台短信业务”开通方式的联合公告(来源河北日报)

河南省的三大运营商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当地已于5月7日零时起,将该功能调整为默认关闭状态。

有境外短信业务需求的用户,可携带身份证前往营业厅或通过发送短信确认免费开通。

5月15日,相关消息在网络受到关注,有网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表示不解。

曾在电信行业从业多年的汪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不法分子通过境外电信进行诈骗的事件不少见,由于境外电话相比之下更难追踪,因此监管的难度更大。

汪先生表示,随着时代发展,传统的语音及短信业务被网络应用工具如微信等代替,在电信业务中收入占比越来越少,关闭国际及港澳台语音接听、短信接收业务对用户影响不是很大。用户如果接到短信,可以及时申请开通相关功能。

从事跨境电商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国外客户沟通交流时,都是靠电商网站自带的聊天功能,或是使用邮箱、微信、国外聊天软件等,基本不会用到电话号码。

从评论反馈来看

很多人对此并不领情

按理说,这应该是件好事。

随着国内反诈工作的持续推进,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很多诈骗犯罪团伙都转移到境外,逃避法律监管和制裁。

而且,一些企业化运作的诈骗集团,还会利用网络,将诈骗的各个环节和人员分散到多个国家,通过盗取号段和IP冒充受害人的亲友,可以说是手段迭出,防不胜防,打击起来困难重重如果可以从源头上,切断诈骗分子联系受害人的通道,那么手段再怎么高超的骗子,也没有了可乘之机,从根源上消除了隐患。

但是,从评论反馈来看,很多人对此并不领情,对这一措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都提出了质疑。

有人提出:“当初手机号码实名制,也是说为了防范诈骗,结果骗子都知道我的名字了。”

也有人提出更实际的问题,在当下这么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环境中,很多人在国外经商、留学、定居,都需要与国内的亲友联系,而国际贸易行业更需要频繁地交流相关事宜,这样一概切断,会不会太过封闭,给很多人带来麻烦。

河北河南默认关闭境外短信功能引热议:有需要保留的用户需作确认登记

图源:河南交通广播

网络留言当然能反映一部分社情民意,但也会有其片面之处,网友提出的问题需要重视,但也要看到,很多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并不是网络讨论的积极参与者。

相反,经常参与网络话题,对相关新闻比较了解的人,其实对电信诈骗的警觉性相对更高。

而对于那些防范意识较低,与境外并无日常联系,不善于主动获取相关“反诈”信息的人群而言,“默认关闭”不可否认是一种保护。

运营商的通知是点对点发送的,需要与境外进行联系,并确认自己有一定的反诈能力的人,完全可以自行申请开通相关功能。

据报道,目前执行这一措施的省份,都可以通过短信申请开通境外通讯。现在的通讯方式多种多样,很多人已经习惯了用QQ、微信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与国外的亲友联系,关闭短信和电话,可能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影响。

任何措施都是基于当下的现实情况所制定的,而近年来,几乎所有关于当下电信诈骗特征的研究和总结中,“境外诈骗短信案件高发”都是重点,这说明,相关案例特别多,教训特别深刻。

在短信已经被默认为是落后的通信方式的当下,对这一功能进行适当限制,如果可以将一部分诈骗分子挡在外面,又有什么不可以尝试的呢?

当然,网友提出质疑是正当权利,质疑得到很多赞同,说明即便是好的措施,也不能埋着头执行,需要足够耐心地宣传解释,从而赢得广大民众的参与支持。

最重要的是,任何措施都要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民众对于此前防诈骗的一些措施,譬如手机号码实名制的效果不满意,才会对当下的措施充满疑虑。反诈是一项全民工程,唯有全民参与,形成浓厚氛围,才能有最佳的效果。

所以,执行这项措施会有什么样的效果,执行一段时间后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要多多诚恳地与民众沟通,并根据民意反馈及时调整,让大家有安全感和获得感,才能真正提高全民“反诈免疫力”,让“天下无骗”成为全民共同的心愿和努力方向。

来源:桂林晚报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