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姜赟 通讯员 柯溢能

11月20日,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退休教师、数学家朱良璧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108岁。

数学家朱良璧逝世享年108岁 朱良璧个人资料简介生平经历

她是在时代交替里印刻下自己不凡学术生涯和不凡婚姻生活的知识女性。曾在国际数学顶尖期刊《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发表论文,在同一期美国《数学年刊》上发文的,还有爱因斯坦、陈省身和西格尔。朱良璧先生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此期刊上发表过文章的中国女数学家。

1913年11月,朱良璧出生在上海金山,193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

作为1936年按学制时间如期毕业的6名学生之一,朱良璧在数学基础研究领域造诣颇深。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她毅然追随浙江大学踏上西迁之路,与浙大数学风雨同程,在缺衣少食的艰苦环境中,潜心治学、科学报国,产出了一系列优秀成果。

因共同的研究兴趣,朱良璧与陈建功在湄潭结为夫妻,用此后数十年的岁月,共同在浙大数学的发展史上书写了动人的篇章。

多年来,朱良璧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从事公共课《高等数学》的教学工作,为学校不同学科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数学人才,一届届同事和学生,总是记得她的温厚和体贴。作为一名数学家,朱先生始终追求纯粹、淡泊名利,始终坚持作为一名普通讲师教书育人,没有过一句抱怨,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

国际顶级四大数学期刊

她都全部发表过论文

从上世纪30年代初至50年代,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一提起浙江大学数学学科,学界会异口同声说到“陈、苏”,即数学家陈建功和苏步青。陈苏学派,又称浙大学派,在20世纪40年代蜚声中外,与当时美国芝加哥学派和意大利罗马学派三足鼎立于国际数学界。

陈先生和苏先生是爱国主义者,早年留学日本时便立下宏志,要为我国创办一个具有高水平的数学教学科研结合的基地。数学系秉持“严师出高徒”,课堂缺席者的学号次日会在校刊上“发表”;如一学期缺课时数超过限额,要扣减学风;辅导课上,学生轮流做习题,做不出就会“挂黑板”;在四年级开设“数学研究”课程,是一个学生由单纯学习走向独立从事研究工作的过渡阶段,被誉为“中国有数学讨论班之始”。

1932年,朱良璧考入浙大,数学系该年级8月入学注册的总共10位学生;1936年7月,朱良璧毕业了,该年级能够按学制时间如期毕业的,仅6位学生。朱良璧不仅稳居其中,并且留校任教。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9月,浙江大学被迫走上西迁之路。朱良璧毅然追随学校西迁,与数学系风雨同程。

浙大初迁建德,再迁江西泰和,三迁至广西宜山,这就是我们后来常说的“文军长征”,途径浙、赣、湘、粤、桂、黔,行程2600余公里,历时2年。朱良璧在此奋力迁转的历程中,经受颠簸,耐住长途跋涉,走出了一段属于自己的“文军长征”。

学术之醇,臻于极致。1939年9月,浙大增设理学院理科研究所数学部,亦称数学研究所,数学系从此可招收研究生。1941年9月,数学系由遵义再迁至湄潭南门外朝贺寺。朱良璧考上数学所,成了一名研究生。

1945年,朱良璧先生在数学顶尖期刊美国《数学年刊》上发表了《关于傅里叶级数的一般部分和》一文并被刊发在首篇。在同一期美国《数学年刊》上发文的,还有爱因斯坦、陈省身和西格尔。

1884年美国《数学年刊》创刊,之后由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与普林斯顿大学共同主办,是数学科学领域最有分量的刊物之一。朱良璧先生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此期刊上发表过文章的中国女数学家。

朱良璧是在《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数学新进展》(Inventiones Mathematicae)、《数学学报》(Acta Mathematica)、《美国数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国际顶级四大数学期刊全部发表过论文的中国科学家。

全力支持丈夫工作

最爱小虾仁炖水波蛋

1943年9月,朱良璧与陈建功在湄潭结婚。此后的岁月里,朱良璧先生、陈建功先生用对彼此的真挚感情,谱写下两位数学家平常又不凡的婚姻家庭生活。

1952年院系调整,朱良璧调入复旦大学,担任讲师。1958年,陈建功到杭州大学担任副校长,朱良璧随之到杭州大学,还是担任讲师。她主讲《高等数学》,对各个系开放,相当于现在的公共课。曾有弟子在第495期《浙江大学报》撰文《“没脾气的”朱先生》,温馨回忆朱良璧协助丈夫默默帮助学生,从来没有跟同事“红过脸”,晚辈来拜年一定会送出门……

1962年后,陈先生兼任杭大教师升等委员会主任,领导全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主张以学术水平为唯一标准,使教师升等真正成为激励教师奋发向上的良性机制。为避嫌,在夫人朱良璧升职一事上,陈先生把朱先生“雪藏”了。在同事们记忆里,“从未在朱先生那里(因职称等事情)听到一句抱怨”。老人家心境之开阔,于名利事上的淡泊安详,或者正是长寿的第一秘方。

在儿女孙辈的眼里,朱良璧经过风雨艰辛而始终保有一颗平常心,“不见大喜大怒”“三餐规律清爽,顶喜欢小虾仁炖水波蛋”,是一位以心性养生长寿的老人家。

追求极致的数学世界,归于简朴的烟火生活,朱良璧大道至简、以德垂范,其言传身教,也在不断影响着家人、学生和身边的人,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和学风。先生虽已千古,但其“大先生”的精神将长存。

综合自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