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东北虎被称为“丛林之王“,是世界级濒危物种,曾经在我国东北地区广泛分布,20世纪初,仅剩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地区有极少量分布。在80年代的科学调查中,小兴安岭地区一度宣布东北虎绝迹。而近几年,随着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的不断推进,小兴安岭重现了“虎啸山林”的景象。

小兴安岭首次找到东北虎吃熊的影像证据:老虎吃熊事件追踪

黑龙江省的太平沟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包括棕熊和黑熊在内的多种大中型猛兽集中分布的区域。近几年,多只东北虎从一江之隔的俄罗斯渡江进入太平沟,使得保护区内食物链情况更为复杂。

在这个多种顶级食肉动物集中分布的区域,随着“丛林之王”东北虎的入驻,林区原本的食物链也发生了自然演替性质的调整。随着科研人员对沟内动物种群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许多罕见的现象也被拍摄到。

科学实验首次实现黑熊个体识别

画面上,一只憨厚的黑熊,正在像人类一样直立起身来,用嘴巴追啃着挂在绳子上的食物。在此过程中,它们胸前的白色花纹,清晰地暴露在红外相机镜头中。这是科研人员进行的一次黑熊个体识别的实验,据了解,由于黑熊体表缺少便于个体识别的花纹,它们胸前的白色图案成为唯一可以区分个体的参考。为了诱使它们露出胸前的花纹,科研人员便设计了以上的实验方案。这只极其配合的小熊也因此深受科研人员的喜爱。然而,不久之后,这只可爱的小熊,却被东北虎猎杀并吃掉大部分。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张迎祥:那只熊其实挺可惜的,因为我们在做黑熊、棕熊专项调查的时候,在这个位置有那么一只熊非常聪明,所以我们专家称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一只熊。它就是当我们给它做实验的时候,它能上树,顺着我们的绳子上去,就像人指挥的一样,它非常聪明能抓到那个食物。但是自然法则逃脱不掉,弱肉强食 。

老虎吃熊事件追踪

在对小熊的惋惜之余,老虎吃熊的事件也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据了解,黑熊是自然界的猛兽,鲜少遇到天敌。在此之前,国内并没有黑熊被其他动物猎杀的影像记录。

中国林业科学院 副研究员 刘芳: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在其它区域还没有拍摄到老虎吃黑熊的确凿的证据,这在国内是首次发现。

进行动物研究多年的北京大学吕植教授,同样表示是第一次听说。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 吕植:我还真没听说过老虎吃活熊,这是第一次听说。

对老虎吃熊的事件,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调查。刘彦林是这一过程的亲历者,事发当天,他们一行在林地中进行猫科动物专项研究时,在地面发现了老虎的足迹,便一路跟踪,希望能有新的发现。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 刘彦林:我们赶过去,熊的腹部和颈前部被虎吃掉了,当时的肉还冒着热气。

小兴安岭首次找到东北虎吃熊的影像证据:老虎吃熊事件追踪

同行的张迎祥和苏全勇说起当时的场景,仍然感觉胆颤心惊 。

小兴安岭首次找到东北虎吃熊的影像证据:老虎吃熊事件追踪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张迎祥:第二天我们按照惯例,还走那条道继续跟踪虎足迹的时候,发现昨天我们走过的那条道上,有虎踩着我们脚印下山的痕迹,那个时候我们觉得很可怕。还好我们当时上山的人多,人少的时候东北虎会不会攻击,就不好说了。

黑龙江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苏全勇:在山顶也发现了虎的卧迹,我顺着老虎把熊拽下来的痕迹,往上走去看了一下他们的打斗现场。走了一段距离后,我就发现有一个熊的地仓。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