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4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原审被告人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张玉环无罪。“张玉环杀人案”26年后再审改判无罪,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目前,张玉环已经返回家中。5日,他接受总台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的采访。

“一睁眼感觉是在自己家了”

谈到自己回到家中的感受,张玉环说:“一睁眼感觉是在自己家了。”将近27年没有回家,年迈的母亲都已经认不出他。张玉环和家人抱头痛哭,之后和儿子聊了很久。“我离开家的时候大儿子4岁,小儿子3岁,他们这些年受了好多苦。我听到这些,好伤心。”

父亲得以释放,张玉环的儿子张保仁内心五味杂陈。“心情非常复杂,这一天我等的时间太久了,在别人眼里都说这是一件好事、一件喜事。在我的眼里,真的是一种悲喜。”

一早起来,张玉环先去给父亲上坟,“告诉爸爸,我清白地回来了。”张玉环表示,自己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尽到父亲、儿子的责任。“上不能孝敬老母,下不能养育儿女,没有看到儿子的成长,非常遗憾。”

与社会脱节太久,离开时家里还都是骑自行车,连手机也没有。现在,张玉环在努力适应生活,家里人也在教他如何使用手机。

“26年的痛苦和折磨不是一句道歉就能解决的”

目前,江西高院等多家单位向张玉环道歉。他表示接受道歉,“但这26年的痛苦和折磨不是一句道歉就能解决的问题。搞得我妻离子散、一无所有。我要求司法机关追究‘刑讯逼供’人员的刑事责任。”

他表示,现在希望通过申请国家赔偿弥补以前的遗憾,不过这个想法还没有启动行动。“两个儿子和我都没有房子住。我还要在家里好好孝敬老娘,这么多年都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也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

张玉环与前妻相见:没有拥抱,怕她激动晕倒

张玉环的前妻宋小女1988年与他结婚,后来有了两个儿子。张玉环被捕后,宋小女决定改嫁。宋小女称,张玉环欠自己一个拥抱,希望张玉环回来后抱着她转。

4日,宋小女终于与张玉环相见,没等搭话,就因情绪过于激动而晕倒,随后送医救治。

5日,宋小女身体刚刚恢复,就坐车来到张家村,两人紧握双手,不过没有拥抱。对此,张玉环称,他担心宋小女的身体,害怕她情绪再次激动,强忍住没有拥抱。

历时近27年最终宣判无罪

1993年10月24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的两名男孩被人杀害后抛尸水库,同村的张玉环被警方作为嫌疑人带走。此后,11月3日和4日,张玉环作出两份承认杀人的笔录,但在来年1月南昌中院第一次开庭审理该案时,张玉环当庭翻供,表示“自己被刑讯逼供,只能屈打成招”。

1995年1月,南昌中院一审判决张玉环犯故意杀人罪,根据案件具体情节,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张玉环不服并上诉。1995年3月,江西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2001年11月,南昌中院重审判决再次认定该案“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充分”,作出了和一审相同的判决结果。面对第三次审判,张玉环依然提出上诉。

同月,江西省高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玉环没有放弃,多年来一直坚持手写申诉状向各级司法部门申诉,他的家人也一直支持着他。

2017年8月,张玉环向江西省高院递交了刑事申诉书,请求法院立案再审,依法改判其无罪。2018年6月,江西省高院决定对该案立案复查。

2020年8月4日,江西省高院依法对原审被告人张玉环故意杀人案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玉环无罪。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央视专访张玉环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