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耒阳的留守女孩钟芳蓉因考出676分的好成绩受到关注。成绩出来当晚,校长带着50多名老师到村里向钟芳蓉一家及乡亲们报喜并放鞭炮烟花庆祝,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也相继上门进行报考志愿咨询。

7月30日,钟芳蓉告诉记者,她已经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面对未来的就业情况,钟芳蓉表示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

选择就读北大学考古

湖南耒阳的留守女孩钟芳蓉高考成绩为676分,获湖南省文科第四名。回忆起查成绩时,她仍表示“有点难以相信,觉得成绩有点高”。钟芳蓉告诉南都记者,高考结束后自己估分大概是六百分多一点。而她的班主任陆老师则表示,钟芳蓉平时成绩就很好,这次是正常发挥。

高考成绩出来当晚,学校校长率领老师们抱着鞭炮烟花到村里报喜,村民们也放起鞭炮庆祝。该校校长罗湘云向南都记者表示,在他想象中,钟芳蓉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又不知道这个是天大的喜讯,她可能会很失落很孤独。“我们大家放炮仗,村里人自然会过来,给钟芳蓉增加点热度。”

成绩出来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也相继上门进行报考志愿咨询。7月30日,钟芳蓉告诉南都记者,她已经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并透露这是她自己的选择。

谈及选择考古专业是否受小说或影视剧的影响时,她笑称“可能会有一点吧,有时候看小说会讲到有些主角是学历史的,我就觉得跟文物打交道挺有意思。”

面对未来的就业情况,钟芳蓉表示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对于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她表示希望当一名老师或是在博物馆工作。

不到1岁就成为“留守儿童”

高考成绩获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钟芳蓉是一名“留守儿童”。据其父亲回忆,因经济原因,在钟芳蓉还不到一岁的时候,他和妻子就外出打工了,孩子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由于钟芳蓉就读的学校是一所寄宿学校,平时不允许用手机,钟先生只有在女儿每半个月回家一次的时候进行联系。“觉得有点愧对她,陪她的时间很少,像家长会我一次都没参加过,也就只有过年回家的时候可以陪她,很愧疚。”钟先生说。

钟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次回家都会问一下女儿的成绩,自己所在的家长群也会公布成绩,一直在关注着她的学习情况。“孩子自律、听话、不用我操心,在家里特别听话”。

平日里在广东工作的钟先生夫妇,成绩出来后也赶回家里为女儿庆祝。对于孩子的专业选择和未来就业情况,钟先生坦言有担心过,“但我们还是相信她,让她自己做选择”。

高考前背了7遍书

“悟性高、沉稳、学习有规划。”这是班主任陆老师对钟芳蓉的三个最深印象。陆老师告诉南都记者,钟芳蓉学习习惯很优秀,人比较沉稳,能够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完成各科作业。学习很有规划,把自己的学习任务、学习目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

钟芳蓉则认为自己没有太多的学习技巧,文科的话课本和基础知识更重要。“高考前的一段时间没有刷很多题,一般都是背书。我背了好多遍书,10天复习一遍,大概有7遍。”

谈及在学校的学习生活,钟芳蓉表示,平时学习挺紧张的,每天早上6点就要去晨读,作业也特别多,晚上一般都很晚睡。“生活也还好,学校很贴心,我们高考的时候饭菜都做的特别丰盛。”她说。

钟芳蓉介绍,爷爷奶奶现在都已年过七十,去外面读书还是有些舍不得他们。当南都记者问到,从小跟父母聚少离多是否会对你产生影响时,钟芳蓉称,“有影响的话就是让我不要依赖别人,要更加自立自主。”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