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说到邓稼先大家都不会陌生,他是我国的两弹元勋,留美取得博士学位后,不顾导师的挽留,放弃了国外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到了一穷二白的中国。他投身核武器的机密研究,耗尽心血苦战28年,让中国有了原子弹和氢弹,腾起的蘑菇云震撼了世界,可是他自己却因为核辐射患癌而全身大出血离世,刚刚一则邓稼先去世前对爱人说的话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究竟是什么情况,想必大家也是比较好奇的,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去一探究竟吧?

你听过多少美丽的情话?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选择核武器事业,选择你!”这是邓稼先先生去世前对爱人说的话,短短一行字,道尽了对祖国的深情和对爱人的眷恋,情深得动人!

邓稼先和许鹿希,一个为国甘愿与世隔绝奉献28年的伟人,一个为爱执着等待28年的中国女人,他们的爱,没有轰轰烈烈,只有承诺与等待;他们的爱,没有生死未卜,却又感人至深。

01、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

要谈两人的爱情,要从他们的家庭背景开始说起,邓稼先和许鹿希均出自书香门第,邓稼先的父亲邓以蛰与许鹿希的父亲许德珩先生是世交,渊源的家学和青梅竹马的情意,爱情在两个人之间慢慢发酵了。

那时候的大学不允许谈恋爱,更不允许结婚,现实的因素没有让他们放弃彼此,更没有荒废学业,反而更积极进取:许鹿希在国内继续着学业,邓稼先则进入美国普渡大学研究生院核物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直到1953年学业结束,他们才正式结婚。此时,邓稼先已是中科院数理化部的副学术秘书,而许鹿希是北京医学院的老师。

邓稼先是个浪漫而多才的人,婚后两个人有时在小路上漫步,有时在月光下唱《苏三起解》,有时他们就去颐和园,站在万寿山上眺望昆明湖。

邓稼先和许鹿希喜欢月亮,也喜欢丁香花,两个人会寻着花香在月光下相依而行。

“邓稼先总能有意无意地为家人创造这种幸福感。”在许鹿希回忆道:“他就是这样,已经当了爸爸,也跟孩子一样,他永远是没成年的成年人。那时稼先工作很顺利,也很有成绩,经常在刊物上发表文章。周末我们总是带上孩子去爬山、游泳、散步。”

美满的爱情,幸福的婚姻,两个势均力敌的年轻人,在情窦初开的年纪遇上彼此,在爱中为对方变得越来越好,生活过得越来越值得期待!

02、信任是婚姻最好的承诺

海子说: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邓稼先是有伟大抱负的人,1958年秋,二机部副部长钱三强找到邓稼先,说“国家要放一个‘大炮仗’”,征询他是否愿意参加这项必须严格保密的工作,他义无反顾地同意了。

他回家对妻子说:“鹿希,往后家里的事我就不能管了,我的生命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过得就很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

漫长的沉默后,许鹿希说:“放心吧,我是支持你的。”这一句支持,便一等等了28年。邓稼先带着行李和一句“不能说”,消失在了一家人的眼里。那年,许鹿希30岁,邓稼先34岁,他们的女儿4岁,儿子才2岁。

孩子一开始会不断地追问父亲的去向,邻居和家里人都猜测邓稼先是另结新欢了,但许鹿希总是说:他出差了,只是出差的时间有点久。后来孩子不问了,邻居也不再说了。所有人都认为他不会回来了,但许鹿希不觉得。

她每天都把邓稼先的书房和床被整理得干干净净,家里的摆放和邓稼先用过的东西都安置跟他离开前的样子一样,为得就是哪天邓稼先回来不会觉得陌生。

懂得、信任、坚守,这便是对婚姻最好的承诺。许鹿希就这样,用“我支持你”四个字,支撑起了28年的等待,填充了整个青春的岁月。

03、余生,追逐你的光

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全国人民为之欢呼雀跃;1967年6月,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中国赢得了尊严,奠定中国在国际上不容侵犯的地位。1985年,为航天事业奉献一生的邓稼先,终于因患重病无法继续工作而回北京就诊,等待了二十八年的许鹿希终于等来了邓稼先。

此时的邓稼先已经是个61岁的老人,长期辐射的工作环境让他患了直肠癌并且晚期,他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1986年7月,邓稼先因癌症复发全身大出血去世,短短不到一年的相聚时光,两人便再次面临分别,许鹿希放声大哭:“28年的等待,为何最终相聚的时间又这样短?我们想去很多地方,最后一个地方都没有去!”

一份跨越千山万水的爱恋,一段等待28年的真情,就此落幕。他们一个是为国奉献的伟人,一个是在背后的苦苦等待的女人,他们的一生,都在追寻着一样东西:爱,爱国,爱家!

如今,许鹿希依然对丈夫有着延绵无尽的柔情,两个人的小家依然是邓稼先生前的模样,就连搭在沙发上的毛巾,都没有换过。

许鹿希说:“只有这样不离不弃,才能感觉到丈夫的存在,仿佛他从来都没有离开过。”

二十八年等待,不知去处,不知归期;二十八年追寻,只有记忆,没有未来。邓稼先与许鹿希用一生的时间,向世人诠释真爱的能量,真正爱一个人,时间与距离有何畏?Dmallovo(玛丽莱)致敬每一段刻骨铭心为爱坚守的真情,佩服每一对能不忘初心,爱了便坚持爱一生的有情人,也祝福每一位追求真爱的真爱M族们都能找寻到自己真爱,用爱填满余生!

从前的爱情很慢,慢得用一辈子去等一个人,慢得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愿,我们的爱,都能抵挡千山万水,戴上Dmallovo(玛丽莱),一爱便是一生。

邓稼先个人简历

邓稼先(1924年6月25日—1986年7月29日),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1924年6月25日出生于安徽怀宁县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1935年考入志成中学,在读书求学期间,深受爱国救亡运动的影响。1937年北平沦陷后,他曾秘密参加抗日聚会。后在父亲邓以蛰的安排下,他随大姐去往昆明,并于1941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8年至1950年,他在美国普渡大学留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当年,他就毅然回国。1956年,邓稼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邓稼先始终在中国武器制造的第一线,领导了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地设计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引领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86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7年和1989年各获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由于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2019年12月18日,入选“中国海归70年70人”榜单。

邓稼先在一次实验中,受到核辐射,身患直肠癌,于1986年7月29日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62岁。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