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4 月 19 日,张文宏回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热点问题。有观点认为,应该开展全民的核酸筛查," 地毯式 " 搜寻无症状感染者。对此,张文宏表示反对。

张文宏指出,首先,核酸检测结果仅能代表当前没有被感染,但不代表未来不会感染,同时,核酸检测一定会存在假阴性的风险,就技术本身而言,单次检测会存在 30% 的假阴性率,而检测两次这一数值会降至 10%。但是,要把所有的感染者都给筛出来,是不可能的。

更为重要的是,所有的筛查,无论是抗体或者核酸,都是在病毒大流行的时候进行的。也就是说,在发病率比较高的时候,这种筛查才是有价值的。在全国大部分地方没有出现病例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全民筛查。

" 什么人应该接受核酸检测、如何检测,应该由专家做出判断。病毒学、传染病学、检验医学、医学管理等相关专家一起讨论,这个事情值不值得做,是不是合理。" 张文宏举例说," 假设在人口近 1500 万的武汉市开展全民的核酸检测,当地检测能力最高一天 2 万例,这样需要开展超过 700 天时间。这种方式效率不高,没有切实意义和可操作性。"

北京时间 4 月 22 日 14 时(印度德里时间 11 点 30 分),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邀请张文宏教授做客央视新闻,为华侨留学生答疑解惑。

今冬是否会出现第二次疫情?

现在判断为时过早

张文宏分析,全球采取了防控措施都与大流感时期策略比较接近,目前全球抗疫策略不是彻底的策略,未来欧洲、美国、印度的疫情都将在低水平波动。非典时,全球总病例只有 1 万,现在新冠肺炎病例数有 200 多万。夏天过后,新冠肺炎不会像非典一样突然消失,很长一段时间会低水平波动。

他认为,呼吸道传染病在冬季来临时会有小的高峰甚至大的高峰。至于新冠肺炎的第二波疫情来不来、有多高?现在判断为时过早,但是要为这样的疫情做准备。

国际疫情的发展态势如何?

处于可控范围

张文宏介绍,目前欧洲新增病例在下降,澳洲也是下降,美国则处在平台期。应对疫情上,大家都发现了病例死亡的高危因素,比如老年人、肥胖、有基础疾病比如心脏或者哮喘等。欧美虽然没有控制到中国这么好,他们看到新增病例出现了下降趋势。

最近与法国科学家视频连线中,法国科学家露出了笑容,这与两周前哭丧着脸完全不同。这说明外国专家逐渐知道怎么去对付这个病毒,这个病毒在可控范围内。

他认为,欧洲疫情应对,第一步,阻碍了传播,疫情的峰值出现了;第二步,所有老百姓 ( 83.040, 0.84, 1.02% ) 已经知道防疫;第三步,让风险相对低的人群出来活动。如果社会停摆,很多人失业,很少有国家能承受。可以说,目前全球疫情处于可控范围。

回应 " 蛋白质风波 ":

充足营养对疾病控制非常重要

此前张文宏曾建议 " 多吃鸡蛋、喝牛奶,补充蛋白质 ",这番言论引发了网上热议,对此张文宏给出了回应。

他介绍,这个时期需要科学的东西来帮助防疫。营养对这次防疫特别重要。我们在上海接受了大量的输入型病例,发现年轻的、营养良好的患者不会发展到重症。留学生营养条件普遍较好,但是返回上海的各国打工人员路上吃不好、喝不好,吃的都是方便面,整体营养状况非常差,病情出现很快进展。

我们很快调整了治疗策略,在病房里正规医嘱上,写上了每天吃鸡蛋在几个以上。一定要把蛋白质调到一定水平,不然病人没有机会产生大量抗体。基于这一点,我们认为,充足营养对疾病控制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问题关乎蛋白质在抗疫过程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