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青海西宁首次监测到雪豹图片曝光 青海西宁首次监测到雪豹意味着什么

红外相机视频截图。

生活在海拔四千米高度的雪豹,会出现在距离西宁一百多公里的地方吗?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红外相机拍摄的一段视频给出了答案。

2019年8月,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始利用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今年3月底,工作人员回收红外相机查看视频时发现,红外相机不仅拍摄到了马鹿、岩羊、淡腹雪鸡、赤狐等珍稀动物,1月7日的画面里,还出现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

这是西宁市周边首次发现雪豹踪迹,填补了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无雪豹影像资料的空白。雪豹是高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人士认为,雪豹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物种丰富、食物链完整。

作为中国大陆季风气候区的尾闾,海拔在2680米至4622米之间的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黄土高原、青藏高原、蒙古高原和内陆荒漠区的交接区,是太平洋暖流滋润下最西的一片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也是河西走廊和青海东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近年来,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荒漠猫、马鹿、岩羊、淡腹雪鸡、高山秃鹫,省级保护动物赤狐、狍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

雪豹出现在青海省会西宁唯一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背后,是青海坚定扛起保护生态的历史使命,切实担负起保护生态、保护水源、保护“西宁水塔”的重大责任,全力保护绿色家园的不懈努力。

公开报道数据显示,青海有一半数量的县域内,有雪豹分布,青海也是雪豹分布面积较大的省份。雪豹是草原生态食物链的重要一环,对维持草原生态平衡起到关键作用。雪豹的增加,意味着与雪豹有关联的岩羊数量也相应增加。如果岩羊数量得不到控制,会破坏草原植被。因此,雪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