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昨天(4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人数、转归和管理情况(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多长?新型肺炎几天内会发病?)。

这类隐藏在人群中的传染源有多少?传染性强不强?如何对他们进行筛查和防控?记者采访了上海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上海境外输入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蔡泳。

  病原体入侵后为何无症状

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是指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人体后繁殖或复制,但人体并没有损害、也没有症状的这部分人群。蔡泳分析说,病原体入侵人体后有几种常见的转归:一是病原体很快被免疫系统杀灭,可能来不及出现临床症状。二是隐性感染,即人体几乎没有症状或仅有轻微的组织损伤,通过抗体检测可得知感染过。大多数人能因此获得特异性免疫力,不但病原体被清除,还能防止再次感染。三是病原体留在被感染的组织中,人体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会通过血液、呼吸道或消化道等排出病原体,具有一定传染性。

“无症状感染者通常指第三种情况,也包括第二种隐性感染人群的病毒还未完全清除阶段。”蔡泳说,他们无明显症状,可能是因为免疫系统比较强大,能较好抑制病原体在体内的繁殖或复制。但他们很可能是传染源,造成他人感染。

在传染病学史上,最有名的无症状感染者当属“伤寒玛丽”。这名生于1869年的美国女佣携带伤寒杆菌,但一直没有症状,每到一户人家做厨师,就会引发多人染上伤寒病。流行病学调查最终锁定这名无症状感染者,医生使用各种药物,但伤寒杆菌一直顽强地存在于她的体内。

  无症状者的传染性有多强

新冠病毒感染者中,也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蔡泳认为,这类人的数量应该不会非常多,因为近期国内各省份的本地感染病例数很少,如果存在大量无症状感染者,肯定不会是目前这种良好态势。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疾病的能力通常弱于有明显症状的病人,尤其是以飞沫传播为主的疾病,没有咳嗽、打喷嚏症状时,病原体传播的范围就小很多。当然,也不能忽视其他排毒方式带来的传播可能性。

这类感染者的传染风险有多大?蔡泳直言“还不明确”,有待以人群为基础的大样本流行病学研究,可开展社区人群血清抗体筛查,也可对可疑人群进行病毒核酸检测。

  市民该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如何防控这类隐藏于人群的传染源?蔡泳表示,“本市已出台对所有境外来沪人员隔离14天并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的措施,这对筛查、防控无症状感染者能起到积极作用。”

上海是人口导入型城市,无症状感染者输入风险比较高。但市民不必为此恐慌,因为这类感染者的数量和传染范围是比较有限的,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就能有效预防。蔡泳强调,市民要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口、鼻、眼,以减少接触传播的机会;还要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并戴上口罩,以降低飞沫传播风险。(首席记者 俞陶然)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