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ICU病房担负着抢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降低死亡率的重任,是与死神争夺生命的重要战场。3月16日午饭过后,孙云平简单收拾了一下,就离开家前往医院。这是她被领导要求“强制休息”之后第一天复工,此前,她在ICU已经坚守了53天。

孙云平的家离医院大约3公里,她通常都会选择步行上下班。“其实每天在路上的半个小时,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有些情绪会在走路的过程中慢慢地释放。”孙云平说,在ICU工作了6年多,每天都像在打仗,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倍增,上下班路上的30分钟,给了自己一段很好的“放空”时间。

孙云平告诉记者,她是1月16日接到通知,紧急组建呼吸科的ICU小单元,17日下午就开始接收新冠肺炎患者。“刚开始患者没有这么多,到后来疫情越来越严重,我们医院就成了定点医院,2月2日,我们把ICU所有非心冠肺炎患者全部转出,给病区消毒,2月3日,病区改造完成、人员重新排班,各种药品器材准备齐全,当天患者就来了。”

面对这个全新的、传播力极强的病毒,医护人员的防护尤为重要。每次进ICU,孙云平都要花很长时间完成个人防护——两层手套、一件防护服、一件隔离服、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

孙云平的老家在鄂州,接到任务头几天,她怕家人和朋友们担心,一直没透露自己的具体工作。直到1月20日,她的妹妹结婚,原本要去当伴娘的她才告诉家人:我是密切接触者,我不能回来了。

“现在工作是六小时制,但是如果我手上的事没做完,接班的人来继续看护患者,我会再去把自己班上没有完成的事给完成,那样就拖班。”因为工作时不能看手机,孙云平专门交代家人,自己很可能接不到电话或者微信,只能在闲下来时报个平安。

有一次,她是隔了两天才给父母回信息。“等我下夜班休息,睡好了之后才回复的,回复也很简单,我也不想让他们知道我这里到底有多危险,就是跟他们说,我很好,提醒他们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ICU原本就是“与死神交锋的战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更加艰苦。孙云平和战友们每天都是在一种奔跑的状态:抢着干事、抢着护理、抢着做治疗。

虽然有6年多的ICU工作经历,见过不少生离死别,但这一次,她还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这种一瞬间的情绪,一两秒就要过去,我们还要保持不停做事的那种状态,不能停,还有人等着我们去救啊!”孙云平对自己的工作满怀敬畏之心,她说,那是对生命的敬畏。

据了解,以前协和西院ICU的床护比是1:2.5到3,新冠肺炎的战时状态要求是1:6,就是一张床位,应该对应有6位护士。在人手紧张的关键时刻,全国各地的医疗队相继赶来了。孙云平说,特别感谢来自广东、广西、陕西、黑龙江等地医疗队的支援,“援兵来了后,我们很快就拧成一股绳,大大减轻了救治压力。”

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救治的成功率越来越高。有位62岁的患者,进来的时候,情况特别差,自身也没信心。医护人员特别注意跟他的沟通,还通过手机来联系他的家人、朋友,给他做心理支持。

在医护人员和亲友们的鼓励下,这位患者的精神状态慢慢好了起来,病情也转危为安。每次医护人员来到他身旁,他都是连声道谢,说了很多感激的话。

还在ICU坚守着的孙云平说:作为护士,工作不仅仅是打针、发药那么简单,还要对自己所管患者的病情,以及他的诊疗方案、每个用药的目的、接下来可能要做的检查、病情可能的走向,都有了解,与医生配合协调,做好各种预防措施。

我们ICU团队还会继续保持战斗状态,希望能救治好更多的患者。每挽救一个患者,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减轻了社会上的一份痛苦,这是我们的职责。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孙云平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