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3月12日电 北半球的春季,是偶发流星出现的时节,同时流星雨的活动也陷入了低潮。但在此期间,南半球有个流星雨还是值得大家观测的,它就是矩尺座伽马流星雨。天文专家介绍,今年,该流星雨预计于3月14日迎来极大,届时,公众可能会观赏到流星划过夜空的美妙场景。

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说,对于北半球的公众来说,矩尺座有些陌生。矩尺座天区面积不大,位于南三角座以北、天坛座和豺狼座之间。所谓“矩尺”是直尺和角尺等测量工具的统称,这也说明了该星座是很晚才被确定下来的。

天文资料显示,矩尺座伽马流星雨的活跃期几乎涵盖了整个3月,极大在3月中旬到来。尽管流量不大,但会出现多个峰值流量。

李梅丛表示,就矩尺座伽马流星雨辐射点的位置而言,更适合南半球观测,而且其辐射点要在子夜前后才会升起,因此也是一个适于后半夜观测的流星雨。

天文预报显示,今年,矩尺座伽马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出现在3月14日。极大期间,月相为亏凸月,对观测有一定的影响。根据相关数据分析,该流星雨于3月25日还可能出现一次极大,届时,无月光干扰,利于观测。

“感兴趣的公众可对该流星雨进行观测,如果有所收获的话,还可将结果上报给国际上的相关研究组织。因为每一份矩尺座伽马流星雨的观测报表都将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注意的是,人类目前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还很难做出非常精准的预报,因此,公众在观测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李梅丛提醒说。(记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长乐打造婚俗文化馆 5月20日对外开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