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2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3月,天象精彩。天文专家介绍,“月合毕宿五”“年度第二大满月”“三星会月”“水星西大距”“金星东大距”等天象将轮番上演。

3月2日,一轮上弦月将“合”恒星毕宿五,同时“遮掩”恒星毕宿一。如果天气晴朗,感兴趣的公众当晚面向西南方天空,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就可以观赏到这幕趣味天象。

“超级月亮(月亮位于近地点时刚好出现满月)”是近些年人们较为关注的一个天文现象。2020年“超级月亮”一共有四次,分别发生在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其中,4月8日的这次还是年度“最大满月”。

“3月10日的这次是年度‘第二大满月’。由于满月发生的时间在10日凌晨,感兴趣的公众可在9日傍晚留意东北方升起的圆月并进行观赏。”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提醒说。

进入2月,火星、木星、土星相互间的角距离很近,每天日出前都能看到三星“连线”的现象。“3月18日至19日黎明时分,调皮的‘月姑娘’将依次通过火星、木星与土星,形成‘三星会月’的场景,奏响浪漫的‘星月交响曲’。”史志成说。

神秘的水星将于3月24日上演“西大距”,黎明时现身东南方低空。“但遗憾的是水星的赤纬低于太阳赤纬,水星的地平高度较低,观测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史志成说。

眼下,有着“维纳斯”之称的金星正处于最佳观测期。3月25日,金星将迎来“东大距”,届时,金星的亮度将会达到-4.5等,如一盏明灯悬挂在西南方低空,异常醒目。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最大满月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