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月20日,逍遥法外20多年的孙小果终于伏法。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核准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刑事判决,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罪犯孙小果执行死刑。正义的回归,彰显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也凸显了法治的力量。

回顾孙小果一案,犯罪情节之恶劣、人情关系之复杂、司法腐败之严重令人震惊。从1995年因犯强奸罪被判刑算起,在长达24年的时间里,孙小果在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帮助下,多次犯罪又多逃脱法律制裁。直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孙小果案被彻底暴露出来,中央督导组进驻昆明打掉孙小果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全国扫黑办将该案列为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查处级别不断提高,力度不断加大,公众和舆论的持续关注也形成了强大的监督力量,推动着孙小果案的处理持续深入,直至公平正义回归。

孙小果案无疑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一起标志性案件。在扫除黑恶势力的同时,其背后盘根错节的“关系网”“保护伞”也一道被深挖彻查、一网打尽。案件的查处朝着纠正错误、还原事实真相的方向有力推进,这是法律的公平公正直观体现,也是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作用的生动实践。

随着孙小果被执行死刑、相关涉案人员全部被查处,这起案件已经尘埃落定,但暴露出来的问题却值得深思。对于公众来说,从孙小果案的处理结果中的确感受到了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但对政法机关而言,更需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孙小果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战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启动以来,打掉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犯罪分子,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除了继续查办大案要案、深挖重大线索,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更需要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制度之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政法机关应当磨利手中的正义之剑,始终坚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又有新进展!厦漳泉城际R1线,计划年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