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救治工作进展情况。

如今医院采集治愈患者恢复期血浆用于重症患者的治疗,很多网友都对恢复期血浆比较关注。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就网友关心的有关恢复期血浆的问题作了回答。

刚刚痊愈,身体还比较弱,采集血浆会不会影响健康?

只要病人恢复了,达到了出院隔离的标准,就可以采集血浆。这种采集是单采浆的手段,把血浆取出来,血小板再回输回去,只采取血浆对肌体的影响最小。这种血浆采200到300毫升,对肌体的伤害是很小的。恢复期的血浆可以救治重症、危重症的患者,希望各位恢复期的病人积极贡献血浆,为救治重症患者、降低病死率做贡献。

采集血浆和平时献血有什么区别?

第一,对象不同。新冠肺炎的恢复血浆只有病人恢复期才能作为供血者,这样的病人才有抗体,有相应综合性抗体,可以达到综合病毒有效的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作用。

第二,仅采血浆不采全血。平时的献血,进行分层以后临床使用的时候,或者用血浆、或者用血小板、或者用红细胞等等,这次只要血浆,其他的还给病人回输回去。

第三,要做一些检测。这和常规的检测是类似的,进行病毒性检测。同时跟其他不一样的是,我们有条件的单位,要做综合抗体,要检测这个新冠病毒的抗体,做核酸检测病毒的核酸阴性的,达到两次核酸阴性。其他的和一般的鲜血没什么区别了。谢谢。

如今,已经不断有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他们也在自愿的捐献恢复期的血浆,有的尚未完全康复就已经预约报名,更多的康复者正在参与到血浆捐献的爱心接力中。病毒无情人有情,他们的一举是让爱传递,为生命赋能。感谢捐献者的爱心,你们将为更多的危重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