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关于导盲犬的新闻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导盲犬被海底捞拒绝进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导盲犬到底应不应该进入就餐区?

什么是导盲犬?

导盲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狗,是工作犬的一种。经过训练后的导盲犬可帮助盲人去学校、商店、洗衣店、街心花园等。它们习惯于颈圈、导盲牵引带和其他配件的约束,懂得很多口令,可以带领盲人安全地走路,当遇到障碍和需要拐弯时,会引导主人停下以免发生危险。

导盲犬具有自然平和的心态,会适时站立、拒食、帮助盲人乘车、传递物品,对路人的干扰不予理睬,同时也不会对他们进行攻击。

由此可以得知,导盲犬不同于一般家庭饲养的宠物犬,也不是流浪犬,而是一种工作犬,它们都是经过严格培训的并持证上岗的。

导盲犬进海底捞被拒视频:导盲犬到底该不该进入餐厅?

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即使是导盲犬就可以进入餐厅吗?这也是导盲犬被禁止进入海底捞这则新闻人们广泛讨论的一个问题。

先来回顾一下这整件事情:

2019年12月23日,安徽合肥的一名女士和一位盲人朋友来到海底捞就餐,可却因为朋友牵的导盲犬被海底捞迎宾拦下,海底捞的工作人员称宠物犬不得入内。这名女士和导盲犬主人在经过解释,并且给迎宾看了导盲犬的相关证件之后却再度被拒。气愤不过的女士和海底捞员工理论,在经过理论之后海底捞员工称“向上面请示一下”,可最后的结果依旧没变。

气愤的女士和盲人朋友选择离开,临走时海底捞员工向起询问了电话号码,称会为他们向上面反应情况。可经过长时间之后都没有收到海底捞的电话,这名女士一气之下将当天的录像放在了网上通过媒体曝光,结果没过多久就收到了海底捞店主的道歉电话,店长称自己出差了,店员培训不到位,对女士进行了道歉。

导盲犬进海底捞被拒视频:导盲犬到底该不该进入餐厅?

导盲犬进海底捞被拒视频:导盲犬到底该不该进入餐厅?

《宠爱》电影中诠释了导盲犬对盲人的重要性

于2019年12月31日上映的影片《宠爱》中的一个故事讲的就是导盲犬和盲人之间的故事。这个故事中的男主是名高中生,因一次生病导致双目失明,本来品学兼优的他因一下子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而有点自暴自弃,好在有发小江南(女主)一直帮助并陪伴他上下学,正是这种护送与完全信赖让男主渐渐接受了自己眼盲的事实,但因为女主的搬家,男主再一次陷入了黑暗,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抛弃了自己,觉得自己是个累赘,女主也因为自己的搬家而不放心男主,于是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将自己的宠物狗训练成了一个合格的导盲犬,也正是这个导盲犬让男主成功的从自己家平安无事的来到了学校,一路的陪伴,也让男主敞开心扉,重新决定学习并加入高考的行列。

导盲犬进海底捞被拒视频:导盲犬到底该不该进入餐厅?

导盲犬小札成为男主的眼睛,代替他看红绿灯,带他通过川流不息的马路,走过拥挤的人群。也是因为这只导盲犬的存在,让男主就好像一个正常人一样,正常的外出“看”世界!

导盲犬被禁止进入海底捞原因

导盲犬虽然不是宠物狗,但是毕竟也是动物,海底捞店员禁止导盲犬进入餐厅的原因是怕引起其他顾客的不满,但是针对导盲犬,我国有相关的法律条文。

导盲犬进海底捞被拒视频:导盲犬到底该不该进入餐厅?

根据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八条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

导盲犬进海底捞被拒视频:导盲犬到底该不该进入餐厅?

在此小编希望人们对于导盲犬有更多的包容心,对盲人也给予更多的同情心,导盲犬就像盲人的眼睛,许多地方禁止导盲犬进入的制度真的需要改正,让导盲犬进入,不仅是遵守相关规定,更是对盲人的尊重。

不论是先天残疾还是后天所致,都希望大家对他们不要冷眼相待,多一点温柔、多一分温暖!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