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019年6月4日,在巴黎召开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上,亚足联宣布2023年的第十八届亚洲杯将由中国承办。据中国足协透露,国内共有19座城市申请承办,而哪些城市将获得承办资格是全亚洲的焦点。

12月28日,2023年亚洲杯承办城市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包括重庆在内的10城市获得承办资格。

其他承办城市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苏州。

在这一消息公布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已经看到有重庆球迷留言,认为这对于重庆足球、乃至重庆整个城市而言,又是一次发展的契机。

今年6月3日,亚足联官网公布了中国申办2023年亚洲杯的宣传片,重庆市地标建筑解放碑出现宣传片中。

6月4日亚足联官方相关报道中,特别指出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座申办城市都是直辖市。

今年4月20日到30日期间,亚足联抽取中国足协提交部分候选城市进行考察。

重庆考察的时间是在4月20日和21日,是亚足联考察的第一站。

亚足联在重庆考察内容主要是重庆两江足球赛事中心足球场以及附属训练场。

另外,还有亚足联赛区官员酒店以及球队酒店,机场、交通、市政建设和足球发展等情况。

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除了这次考察外,亚足联以及中国足协还进行了另外一次考察,但并没有公布具体考察时间和内容。

不过,亚足联方面对重庆的各个方面的准备工作都非常满意。

根据之前亚足联公布的《2023年中国亚洲杯评估报告》的第16页提供的消息,正在建设的重庆龙江两江足球赛事将成为2023年亚洲杯的主办场地,这也是重庆市内第一座专业足球场。

该体育场净容量为44000人,总容量为46800人。

拥有920个贵宾座位,380个媒体席。

2004年中国曾举办的亚洲杯中,重庆与北京、成都、济南一起成为四大承办城市。

当时重庆承办D组比赛,参加球队有日本、伊朗、阿曼、泰国。

尤其是日本与伊朗的小组赛,让重庆奥体中心当时座无虚席。

此外,重庆还承办了C组最后一轮土库曼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小组赛,以及日本和约旦的四分之一决赛。

重庆将承办亚洲杯

重庆将承办亚洲杯

在申办成功后,重庆市足协立刻通过官方微信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体育工作尤其是足球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重庆正积极规划建设专业足球场地,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考察结束后,2023亚洲杯筹备工作办公室向重庆市体育局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中国在成功申办2023年亚洲杯过程中重庆作出的积极贡献,就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建设专业足球场等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我市正加快重庆两江龙兴足球场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

亚洲杯足球赛为何“花落重庆”

重庆球迷将能再度在家门口观看亚洲杯了。12月28日,中国足协发布消息,重庆与北京、天津、上海、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苏州等城市一起,共同承办2023年第18届男足亚洲杯。

第18届男足亚洲杯将于2023年6月至7月在中国举行。作为亚足联主办的亚洲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赛事,此次赛事共有24支队伍参加,将进行51场高水平比赛。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亚足联公布的《中国申办2023年亚洲杯评估报告》显示,此次重庆将承办小组赛和一场四分之一决赛,所有比赛均将在正在修建的两江足球赛事中心举行。该赛事中心由两江投资集团打造,净容量为44000人,总容量为46800人,拥有920个贵宾座位,380个媒体席,目前正处于施工中,预计将于2022年完工。

“此次亚洲杯落户重庆,也是重庆继成功承办2004年第13届亚洲杯之后,再次承办亚洲最高级别的国际A级赛事。”重庆市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进一步加快两江足球赛事中心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进而为广大足球爱好者呈现一届精彩的亚洲杯足球赛。

亚洲杯足球赛再次落户重庆

重庆体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12月28日上午,中国足协发布官方消息,重庆与上海等9个城市一起,成为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的承办城市。这也是继2004年后,重庆再度承办这一亚洲顶级足球赛事。

就在当天下午,重庆市第二届冰雪运动季暨2019重庆市冬季旅游活动在丰都南天湖滑雪场正式启动。来自市内各雪场、冰场代表人员,广大滑雪爱好者、游客及参加冰雪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关教师和学生云集于此,通过参加雪地拔河邀请赛、重庆市首届雪地气排球邀请赛等活动的方式,尽享冰雪运动的乐趣。

“大足石刻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上,中国U22国家队坐镇大足迎战澳大利亚U22国家队。

这两项活动的背后,折射出2019年重庆体育蓬勃发展的现状。当我们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年,就不难发现,随着“大足石刻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花样滑冰中国杯大奖赛、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等一系列高水平赛事相继落户重庆,以及重庆国际马拉松、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等一系列重庆本土品牌赛事的知名度和参与度日渐提高,重庆全城也真正“动”起来,体育发展驶入快车道。

高水平赛事相继落户重庆

11月9日,花样滑冰中国杯大奖赛男单决赛在巴南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举行。

“推动大众体育的发展,不仅需要加强社区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加大学校等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开放,还需要不断开发和引进新的高水平体育赛事。”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从永川女足四国赛到如今的花滑中国杯,从重庆国际马拉松、武隆国际户外公开赛到如今马拉松项目在多个区县开花,重庆在引进和打造高水平赛事时,一直很注重赛事的多样性,以满足大众多样化的体育健身和观赛需求。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共有超过40场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相继落户重庆,涵盖田径、花样滑冰、攀岩、足球等多个项目,还举办了包括2019重庆璧山国际半程马拉松在内的80多项市级群体赛事,让全城真正“动”起来。

与此同时,以施廷懋、雷挺婕为代表的重庆籍运动员也在二青会、全国智力运动会等全国性比赛中捷报频传。2019年,重庆运动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共获得奖牌269枚,其中金牌98枚,银牌88枚,铜牌83枚。

基础硬件设施和办赛水平不断提升吸引大赛落户

“太棒了,希望下次我还有机会来重庆比赛。”11月10日,参加花滑中国杯大奖赛的俄罗斯选手辛尼特什娜表示,自己曾到全球多个场馆参加过比赛,但依然被巴南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完善的设施所震撼。带队参加完“大足石刻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后,中国国奥主帅郝伟也对比赛场地赞不绝口,希望明年能继续来重庆参赛。

近年来,重庆先后兴建了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大足体育中心、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等一大批专业体育场馆,为承办高水平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了一流的硬件设施保障。“在建好这些场馆的同时,我们还会根据承办赛事的实际需要,对场馆进行提档升级。”张欣说,比如大足体育中心在承办国际足球锦标赛前,就投入了5000多万元进行升级改造,保证场地能满足国际足联的办赛要求。

如今,为了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两江新区将在龙兴片区新建一个综合性体育中心——两江足球赛事中心,这也是重庆第一个专业足球场。按照亚足联对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承办城市的交通要求,赛事体育场必须有铁路、地铁、公交等交通线路,满足球迷看球的需要。而根据重庆轨道交通已公示的计划,未来将不止一条轨道线路经过龙兴,其中在龙兴设站的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预计2022年开通,而8号线和15号线的建设也将提速。

除了良好的基础硬件设施,重庆丰富的办赛经验也是吸引高水平赛事落户的重要因素。

成功举办2004亚洲杯足球赛是重庆直辖后举办的第一次国际重大体育赛事,比赛期间中外媒体云集山城,重庆的美景美食引来了不少关注,这也为日后更多国际性赛事放到重庆争取到了机会。

“近年来,重庆通过承办重庆国际马拉松、重庆国际女子半马、亚洲田径锦标赛等赛事,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也让赛事主办方看到了重庆在赛事运营方面所具备的诚意和实力。”华熙国际投资集团副总裁靳飞说。

重庆未来可承办更多综合性大型赛事

诸多高水平赛事在重庆举行,不仅带动重庆全城“动”起来,让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到运动健身之中,也为重庆体育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比如,随着2023年举办亚洲杯足球赛,重庆又将积累大型体育赛事举办经验,无论是从体育场馆、交通酒店等硬设施,还是从接待能力、组织能力等软环境,都有能力承接更大规模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尤其是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申办世界杯前的“彩排”,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中国申办2023年亚洲杯,也是在为申办世界杯做准备,而重庆未来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张欣表示,随着落户重庆的比赛档次越来越高,项目种类越来越丰富,进一步促进了重庆体育竞技水平的提高,激发了市民参与健身的热情,也为未来重庆申办全运会、世俱杯等大型综合性赛事积累了宝贵经验。

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黄晓灵建议,重庆在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一批知名度高的国际商业品牌赛事的基础上,还应进一步提升体育管理、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建设体育信息化管理、体育在线惠民服务、体育大数据服务等平台,提升赛事报名、赛事转播、媒体报道、交流互动、赛事参与等综合服务水平,为今后申办大型综合性赛事做好准备。

“体育赛事就像金字塔,塔尖是顶级专业比赛,塔身却是群众性的业余赛事。因此在引进顶级赛事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群众赛事的培育和打造。”靳飞表示,重庆在积极探索闲置场馆的高效利用,将闲置的厂房、场所用于群众性体育设施的同时,还应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更多群众性赛事,培育一批社会影响大、知名度高的业余精品赛事,让更多市民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