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江西文物工作者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学者在江西省吉水县乌江镇发现一处史前环壕遗址——盆形地遗址,将江西吉泰盆地的人类活动历史推前至距今5000年左右......

微信图片_20191202154052

微信图片_20191202154043

吉安新闻网吉水讯(胡曦、李建攀)近日,江西文物工作者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学者在江西省吉水县乌江镇发现一处史前环壕遗址——盆形地遗址,将江西吉泰盆地的人类活动历史推前至距今5000年左右。

12月1号,文物工作者们再次来到吉水县乌江镇果树园自然村附近发现的史前环壕遗址进行现场勘察、取证,再次证实该遗址有5000年以上历史。

“江西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一直是在赣北地区和抚河地区有大的发现。但是我们在吉泰盆地尤其是现在的吉安市的范围内从来没发现过超过5000年的原始社会的一些居址,这次我们在吉水乌江镇发现了这个果树园盆心地遗址,它是一个环壕型遗址,既有环壕又有城址。从这个城池现在表面出土的一些文物来看,一些陶器有红衣陶、黑皮陶,这些显著的时代特点就是距今5000年以前的文化特色。”江西省博物馆研究员徐长青向笔者如是介绍。

据了解,该遗址地处恩江北岸稻田中央,平面呈方形,高出周围稻田约5米,边长约120米。遗址上四周有一圈高约2米的土垣,断面可见堆筑痕迹;遗址外围四周有方形环壕,宽30米至40米。遗址与环壕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保存基本完好。遗址裸露地带,距地表5厘米至10厘米深处,即见原生堆积,堆积土紧密,分层明显,夹杂大量红烧土和炭粒。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