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中新网海口11月14日电(记者 王子谦)隶属于农业农村部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14日召开“海南特有新物种发布会”,向外界宣布其发现成果:海南特有新物种11个,中国新记录属2个,中国新记录种11个,海南新记录属12个,海南新记录种85个。这是近几十年来海南在物种资源探索上的重大突破。

发布海南特有物种什么情况 海南特有物种有哪些详细介绍

图为定安耳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供图

这11个海南特有新物种是:莎草科植物的尖峰薹草、凹果薹草、伏卧薹草、吊罗山薹草、长柄薹草;胡椒科植物的盾叶胡椒、尖峰岭胡椒;兰科植物的莫氏曲唇兰、黎氏兰、昌江盆距兰;海南药用植物的定安耳草。其中,五种新物种的名称使用了海南地名。

发布海南特有物种什么情况 海南特有物种有哪些详细介绍

图为昌江盆距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供图

海南是中国最典型的岛屿型热带季雨林分布区,是研究中国岛屿型热带植物及森林生态系统的最佳区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介绍,以上发现是该院自1993年以来在海南物种资源探索上的重大突破,是海南人民对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的重要贡献,是海南优良生态环境的最佳展示——说明这个岛屿万物峥嵘、生机勃勃。

发布海南特有物种什么情况 海南特有物种有哪些详细介绍

图为吊罗山薹草。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供图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国道介绍,今日公布的新发现是该院牧草研究团队、热带香辛饮料研究团队、南药研究团队、热带花卉研究团队的科研人员20多年来潜心科研的成果,这些新发现已发布在世界权威科学杂志上,被国内外学界认可。

发布海南特有物种什么情况 海南特有物种有哪些详细介绍

科研人员进行野外工作。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供图

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与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北京大学艾铁民教授表示,在海南建设自贸区(港)新时期,生态优势已成为助推发展的重要源泉。随着国家公园试点工程、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等相继落户海南,能扎实开展保护研究是面临的重要功课。

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表示,海南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最严的措施确保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坚决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有关要求,向国际上生态环境质量标杆地区看齐,努力创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完)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