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曾经的“养猪第一股”因为没钱买饲料,把猪活活饿死了,上市公司雏鹰农牧也因此成为资本市场流传的笑柄。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怎么回事 獐子岛扇贝为什么又死了(3)

而连年的业绩亏损也让雏鹰农牧股价跌跌不休,并因此敲响了退市警钟。从2015年至退市,雏鹰农牧股价从最高到9.15元跌至0.18元,跌幅超出98%。

10月15日,雏鹰农牧正式发布摘牌公告,成为第五只面值退市股票。截至上半年,仍有16万户股东持有雏鹰农牧的股票,这些投资者因此伴随雏鹰的惨淡退市而蒙受高额的损失。

2、康美药业300亿现金“一夜蒸发”

曾经的医药巨头康美药业在今年爆出了一颗惊天大雷,着实让一众投资者惊呆。

今年4月29日,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财报同时,称2017年算错了近300亿元,要更正。其中,2017年公司财务报表中,年末货币资金多计入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

财报上显示的300亿资金是不存在的,“差错”金额如此之巨令市场咋舌。更有会计人士表示,“货币资金能多计,同时审计没有查出来,这种重大差错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很快,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被坐实。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对康美药业调查的进展表示,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怎么回事 獐子岛扇贝为什么又死了(3)

曾经被机构投资者盛赞的千亿市值医药白马股康美药业如今则因种种财务造假行为而跌落神坛,股价也经历大幅下跌。从去年6月份的28元高点跌至最低2.56元,股价跌幅超90%,市值蒸发超千亿,如今仅剩不到170亿元。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怎么回事 獐子岛扇贝为什么又死了(3)

3、一夜ST康得新122亿现金“不翼而飞”

而和康美药业一样,从白马股一路下跌加入ST军团的康得新,也在今年向市场甩出了一颗大雷。

早在今年年初,康得新公告称,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公司股票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情形,一夜之间被ST。其核心原因是公司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无法偿还15亿债券金额。诡异的是,此前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公司的账上现金余额仍然高达150亿元。

很快康得新不得不在监管压力下公告称,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康得集团占用资金的情况。

不过,康德新的资金谜团并没有结束。5月7日晚间的公告中,公司网银显示有122亿元存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然而,西单支行却回函称“账户余额为0”。

随着监管追问资金去向,康得新才不得不发出公告称,康得投资集团有机会通过银行协议而直接划走*ST康得的资金。随后,康得新大股东康得集团董事长被刑拘,市场质疑,这可能也和大股东挪走上市公司122亿现金有着直接关联。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怎么回事 獐子岛扇贝为什么又死了(3)

而在对上市公司康德新的调查中,多年的财务造假更让诸多股民惊呆。证监会调查指出,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从百亿资金的“不翼而飞”到实控人被刑拘,康得新连续爆出重磅利空,也让股价出现跌跌不休的态势。昔日明星白马股如今则濒临强制退市。7月5日,康得新收到证监会下发通知,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7月8日起停牌。

4、深大通暴力抗法震惊A股

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除了明目张胆肆意造假之外,更有上市公司使用暴力对抗监管,如此目无法纪的违规行为,也成为今年市场的奇葩故事。

据证券时报·e公司独家,5月22日下午,在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时,公司相关人员拒绝接收,并对稽查人员进行人身和言语上的攻击,暴力阻碍证监会稽查人员执法,其中一名女性稽查人遭严重抓伤,被送往医院处理伤口。

5月23日晚,深交所发布《深交所谴责深大通拒不配合证监会依法履职的行为》一文,谴责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的行为。同日晚间,深大通披露,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

而据了解,2018 年7 月 17 日至 2019 年 6 月 5 日期间,证监会检查、调查人员,先后多次前往深大通注册地深圳办公场所、实际办公地青岛办公场所及北京分公司办公场所进行检查、调查。

在上述期间内,深大通及相关人员,存在拒绝签收监督检查、调查通知书,拒绝检查、调查人员进入办公场所,拒绝接受询问,拒绝在询问笔录上签字,拒绝提供会议纪要等相关文件资料,强行闯入询问场所阻断询问,强行带离正在接受 询问的人员,辱骂、威胁检查、调查人员等拒绝、阻碍检查、调查的行为。

7月26日,证监会官网公布对深大通等做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同日,深大通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对深大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主要责任人员采取终身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怎么回事 獐子岛扇贝为什么又死了(3)

除此之外,还有辅仁药业18亿现金不翼而飞、赫美集团高管集体宣布“不保证年报真实性”、慧球科技1001份奇葩议案、步森股份85后董事长跑路,各种奇葩故事让投资者们记忆犹新。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怎么回事 獐子岛扇贝为什么又死了(3)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怎么回事 獐子岛扇贝为什么又死了(3)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怎么回事 獐子岛扇贝为什么又死了(3)

獐子岛扇贝又死了怎么回事 獐子岛扇贝为什么又死了(3)

一系列奇葩公告和魔幻往事背后,则凸显了上市公司内部的失控以及业绩的暴跌。更有投资者感叹,“如今的A股上市公司如此随意,造假也不认真,股民投资却惨遭被割韭菜,其中的陷阱防不胜防。”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