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中国小康网讯 11月12日综合报道 近日,中介房屋出售信息显示玉泉路1号挂牌销售。挂牌消息称其蔡元培故居“建筑面积276.08平方米,地下室300平方米,花园4000平方米,独门独院独户,私密性佳,翻建手续齐备”,挂牌价1.5个亿。

“故居”历史

蔡元培曾亲题“马岭山房”

这套传说的“蔡元培故居”是蔡元培女儿女婿蔡威廉夫妇的旧居。房子也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而是一幢“历史建筑”。历史建筑属于私人产物,只要有正规的产权证,是可以买卖的,并且其所有者应尽到保护义务。

蔡元培先生于1916年至1927年任北京大学校长,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1920年至1930年,蔡元培同时兼任中法大学校长。他早年参加反清朝帝制的斗争,民国初年主持制定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第一个法令——《大学令》。

这幢别墅,和蔡元培的确渊源颇深。然而关于它的纷争,也曾轰动杭城。这套房子是父亲蔡元培送给女儿蔡威廉的礼物。

1928年,在蔡元培的撮合下,林文铮迎娶蔡元培的长女蔡威廉。他们婚后第二年,蔡元培送了女儿一笔钱,加上女婿林文铮的积蓄,在20世纪30年代,建成这幢别墅。

据说,这幢房子几乎就是民国著名女画家蔡威廉的作品,连围墙、窗花、铁门都是她亲手设计的。这幢洋房黑瓦粉墙,泥壁木地、上下错落,前为平房、后为楼房,还有大小花园,附属用房若干,井一口。

蔡威廉因产褥热去世,留下六个孩子。林文铮去世前立有字据,该房产由其子女和外孙共同继承。后来此处房屋的继承人,陆续将各自继承的产权赠予林徵明,林徵明和配偶取得了玉泉路1号房屋的所有权证。

10年前曾以1000万元易主

2010年7月,蔡元培的孙辈林徵明及配偶将玉泉路1号房屋以1000万元的价格转让于张某夫妇,并办理了产权转移登记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老宅在2008年即已被鉴定为C级危房(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