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淘集集的危机,在于业务算不过来账,并且错误理解了烧钱这件事。烧钱的目的在于撬动规模带来网络效应,这并不意味着是用烧钱来粗暴拉新,而应该转换思路,关注如何通过烧钱换来留存、复购与用户心智。

淘集集每月亏2亿

在淘集集这家公司身上,一切都是加速的。

这个主打比拼多多更下沉市场的社交电商平台,成立仅一年就面临商家要求拿回货款的集中挤兑,并且要钱的人除了商家,正蔓延至代理商、甚至员工。

记者获悉,今年至今,淘集集已经亏损近12亿元,上半年净亏六个亿,净资产负6亿元,目前每月亏损超2亿元。

这是一家非常粗放、以烧钱为核心的公司;也是一家成立之初增速惊人的公司。

淘集集成立于去年8月,上线仅9个月月活即超4000万,记者了解到,淘集集擅长各种拉新玩法,比如会在极低线的城市通过手推车扫码注册送钱的方式推广,也会让夫妻老婆店的店主推广,拉到新用户店主可拿到其前3单佣金。

记者了解到其在爆雷前最新的数据是,淘集集一个月的GMV约在5亿元,但留存极差。上一轮融资,淘集集的估值在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DST、老虎基金、KZ等。

一位电商创业者认为,淘集集问题的核心在于,“把用户付款、商家货款用来投放拉新用户,不断有新商家进入,因此GMV增长,这种用烧钱粗暴换增长的方式,前期数据上升很快,但因为用户留存较差,导致日活增长到一定量之后就会面临瓶颈,而一旦增长上不去,就会造成击鼓传花式的连锁爆炸。”

目前,在淘集集商家向记者展示的淘集集官方与商家签署的协议中,明确提及淘集集将出售给一家大型集团,并将成立新的运作平台,而不合理之处在于,协议指出商家的货款将在淘集集收到收购价款后一个月内给到20%,等新运作平台估值达到20亿美元或上市时,才会再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归还剩下才会再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归还剩下的80%。

而协议中提到的大型集团,据记者了解,淘集集基本上找了市面上所有的战略投资方,包括阿里、美团、字节跳动等,但目前没有一家敢投资。

一位接近淘集集的人士表示,“淘集集不爆雷的话,最有价值的地方是商家生态和运营体系,但现在这已经不值钱了,除非还钱。淘集集目前面临着三方困境,商家、代理、员工。”

淘集集的危机,在于业务算不过来账,并且错误理解了烧钱这件事。烧钱的目的在于撬动规模带来网络效应,这并不意味着是用烧钱来粗暴拉新,而应该转换思路,关注如何通过烧钱换来留存、复购与用户心智。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记者,互联网下半场的业务都需要算账经营,而很多公司和投资人依然带着上半场的习惯面对下半场,自然会被规律惩罚。

“接下来可能越来越多烧钱的项目不再是to VC,而是to ATMB(阿里、腾讯、美团、字节跳动)。”上述电商创业者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