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经常有人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的体会是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八个字。”“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16日在长沙参加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时,向学生们分享了他的八字成功“秘诀”,并寄望与他们共同实现水稻高产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我希望不是以长辈身份,而是作为朋友来与你们交流。”袁隆平说,站在人生新起点的农大学子,是一群有朝气、有热情的年轻人,也正是充满梦想的时候,但是停留于做梦是不够的,要树立理想并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谈成功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告诫当代大学生

开学典礼现场。 何纲跃 摄

袁隆平说,他一直有两个梦想,一个是追求水稻的高产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我始终都还在努力使梦想成真,也寄希望与你们共勉来实现这两个梦想。”

“知识就是力量,是创新的基础,同学们不但要打好基础,还要开阔视野,掌握最新发展动态。年轻人要能吃苦,任何一个科研成果都来自于深入细致的实干和苦干;也要有灵感,做个‘有心人’,随时注意捕捉思想的火花。”袁隆平勉励年轻人既要肯吃苦也要善于思索。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谈成功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告诫当代大学生

袁隆平受到湖南农业大学学生热烈欢迎。 熊阳俊 摄

他还告诫学生要善抓机遇,学会用哲学的思维看问题,透过偶然性的表面现象,找出隐藏在其背后的必然性,这样才能突破障碍实现梦想。

湖南农业大学办学始于1903年创办的修业学堂,自1951年独立举办本科教育以来,已向海内外输送35万余名优秀人才。袁隆平是该校双聘院士。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谈成功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告诫当代大学生

开学典礼现场。 熊阳俊 摄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表示,愿同学们努力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打造天蓝山青水净的美丽中国。(综合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开展“肝愿为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