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人这一生很短暂,上学、工作、结婚、生子、退休、颐养天年——都是标配人生,多数人按部就班了此一生。然而,如今不结婚不生娃的人似乎越来越多了……

最近有两组数据出炉,一个是2018年出生率,一个则是结婚率,不谋而合都创了新低。

结婚率

2018年全国结婚率为7.2‰,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比如2018年上海、浙江结婚率只有4.4‰、5.9‰,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结婚率也偏低。

出生率

全国来看,2018年出生率为10.94‰,比2017年的12.43‰有所下降,受此影响,2018年全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上一年减少了200万人。出生率也成为1949年以来历史最低值。

为什么不愿结婚生娃?

2013年全国结婚率为9.9%,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2018年仍继续下降。

为什么结婚率一再下降,这与人口总量最近多年下降等因素有关。

据了解,最近多年劳动年龄人口下降比较快,每年以三五百万的数量下降。反映在适合结婚的人口数量方面,最近几年也下降较快,出生人口下降与结婚率下降趋势吻合。

结婚率下滑,生育率也不容乐观。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0.94‰,这是1949年以来历史最低值。各省的情况也类似,出生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山东不再是全国出生率最高的省份,2018年出生率为13.26‰,比上一年降低了4个多百分点。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表示,现在适龄结婚生育的女性在减少,且教育水平提高,这导致结婚生娃比例下降。

经济越发达,结婚率、出生率越低

数据显示,经济发达地区的结婚率和出生率都不高。

2018年末,上海、浙江的结婚率为全国倒数前两名,上海结婚率为4.4‰,全国最低。另外,天津、广东、北京等沿海发达地区结婚率也较低。

结婚率最高的几个地区是西藏、青海、安徽、贵州等欠发达地区。贵州2018年结婚率达到11.1‰,全国靠前。全国结婚率最高和最低的地区,这一数据相差一倍多。

青海、广西、宁夏等地区出生率在全国靠前,相比之下,发达地区出生率普遍比较低,比如京沪津以及东北三省,其中2018年辽宁、天津、上海的出生率分别只有6.39‰、6.67‰和7.2‰,只有青海、广西等地的一半左右。

结婚养娃成本上升,生活压力大

对于婚姻本身来讲,肯定不是简单的两个人的结合,它实际上涉及很多方面,是各种各样的资源的搭配,情况非常复杂。

随着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逐步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结婚率越来越低其实是一个正常现象。因为经济发展与城市化对结婚意愿有着“双重挤压”效应。逐渐提高的经济条件让人有了不结婚的自由;另外,城市化过程对结婚率的影响,工作忙、时间紧、高房价都是最重要的因素。

上世纪70年代,很多夫妇的结婚花费只有100元,可几十年后的今天,100万元充其量刚够得上一些城市的结婚“门槛”。在40年间,结婚花费涨了近万倍!

房价高企的今天,一套房动辄几百万,即使掏空6个钱包,也取不回一个媳妇儿。 大城市人们生活节奏快,经济压力又大,结婚意愿当然不会高。“生活压力大,缺爱的人也越来越多。”

在城市两个人结婚并不一定会减轻负担,有孩子后会加重负担。与结婚成本一致,养娃成本也在上升。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越来越激烈的教育竞争环境,优生优育理念已深入人心,现在要抚养一个孩子早就不可同日而语了。很多人认为,生而不养或生而不育还不如不生,如今养孩子已经不仅仅是吃饱穿暖了,更重要的是优质的“养法”。

养育成本高、公共服务资源短缺、女性职业发展压力大等都是影响民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因素,其中经济因素影响相对而言比较大。 一对夫妻在城市生活,如果有2个孩子,如果仅仅按一般的工资水平,实际上是比较难以支持的。

有的网友调侃说“缺的不是奶粉钱,缺的是学区房”、“孩子不是你想生,想生就能生”。

“催婚”、“催生”变成年轻人与长辈之间的一场拉锯战,一方锲而不舍得催,一方不愿妥协得拖。

在80、90后看来,婚姻不是必需品,孩子也不再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摆在他们面前的是更严峻的生存现状。80、90后正处于事业起步或是快速成长期,在此背景下经营一段婚姻、养育一个孩子所带来的的巨大时间精力成本让人不得不望而却步。尤其对于女性来说,抚养孩子的机会成本更大,直接影响工作和晋升机会。

而且,很多人不生孩子并非出于一种自私的想法,而是一种深思熟虑的担忧。在没有保障好基本的抚养孩子的金钱基础下,都会选择把生孩子这件事延后几年。生娃不难,养娃才难啊。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