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 实习生 李曌荣)近日有网友反映,在丈八东路天地源万熙楼盘的建筑工地内发现了疑似墓葬群。随后记者通过现场走访了解到,此处确实为一古代墓葬群,但是规格不是很高,就是战国时期普通的一个墓葬群,目前还在挖掘中。

网友发现丈八东路工地内有疑似“古墓群”

早在去年8月,就有网友“大唐.斌哥”发布视频称“西安遍地是文物啊!天地源发现的古墓群。” 视频画面中正在建的天地源万熙天地工地上散布着大大小小数十个矩形坑,疑似古墓群。

近日,又有网友给华商网反映称天地源万熙建筑工地内发现古墓群,这次不是几个,而是密密麻麻有近百个类似墓穴的坑。

随后记者来到工地现场,看到工地内的确如网友所述。但是古墓群外大门紧锁。天地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确是在考古,但是算不上等级很高的墓葬群,而且应该已经挖掘完毕了。其他详细情况该工作人员称自己也不太清楚。

西安在建楼盘发现战国时期墓葬群 数百墓穴聚在一处画面震撼

西安市文化保护考古研究院:古墓群规格普通但有一定价值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来到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研究院业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地源万熙的工地的确是他们负责。从去年开始经过前期的勘探到挖掘,目前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但是还没有彻底完成,工地南面还牵扯到一些区域还没有达到考古条件。

工作人员称,根据他们目前掌握的资料,这一块以战国时期墓穴为主,夹杂着后期砖窑等古建筑。等级虽然不是很高,但距杜城村比较近,这对于研究 “杜国”历史有一定帮助。但是更多的细节,因为还在挖掘中,不便公布。

“杜国”,是历史中较早的诸侯国之一,杜国的遗址便在杜城村周围。

武王在灭商建立周国后三年去世,十三岁的成王即位,因成王年少而由周公旦摄政。这引发了周公之兄管叔鲜和其弟蔡叔度的不满,他们联合包括东夷(山东)、淮夷(安徽)、唐国(晋南)等地,举行了大规模叛乱,于是周公抓紧筹建豳师进行东征平叛。 周公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将这场叛乱镇压下去。他将战败的唐人从汾水下游迁到镐京东侧,建立杜伯国城进行管束,让这些人充当京师外围的劳动力。被迫离开家乡的战俘唐人,千里迢迢,一路艰行,来到镐京城东大路左边一棵高大的杜梨树下定居,杜城从此形成。投诚的唐国君祁聪 (有的古文献记为姬聪) 忠心效力于周国,故封他为伯爵的臣国,建立杜伯国,继承他的子孙世代称为杜伯,以地名为姓,也是今天杜城村杜姓人的祖先。

西安在建楼盘发现战国时期墓葬群 数百墓穴聚在一处画面震撼

长安区北里王汉代积沙墓

“考古中国”公布4项考古成果 西安工地上挖出了2项

在今年5月国家文物局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工作会上,公布了4项重要考古成果,西安就占了两席:陕西西安长安区北里王汉代积沙墓、陕西西安南郊焦村墓地。

这两个项目都是由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参与,并且都是在建筑工地内勘探挖掘的。

陕西西安长安区北里王汉代积沙墓是在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办北里王村北侧,千林郡小区二期用地范围内。挖掘出来的墓墓葬规模大、等级高,制造精良,代表了西汉晚期较高的建筑工艺与水平,同时也反映了墓主人较高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实力,是研究西汉晚期高等级墓葬葬制葬俗的重要材料,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陕西西安南郊焦村墓地是在西安航天基地西安鑫苑世家项目(原名鼎润新城)范围内。该项目发现的十六国大墓,是目前发现的十六国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相对完整、随葬品较为丰富的陵墓,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西安市考古研究院就是在一次次建筑工地内“被动式”勘察,才保住了这些应该被保护下来,并且一旦失去就再也追不回来的“历史”。

西安在建楼盘发现战国时期墓葬群 数百墓穴聚在一处画面震撼

央视报道西安文物保护和开发建设

西安开发建设离不开文物保护 曾被央视点名表扬

人们都知道西安拥有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根据之前资料显示,西安目前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点有3246处之多,而其中有级别文化保护单位382处,世界遗产2处6个点。由于建成区与遗址区的高度重叠,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建设之间的矛盾也异常凸显。

文物保护与民生改善相辅相成,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长时间原来一直在这两者之间探索,并且在经过不断的积累经验和摸索中似乎也找出了自己的经验,并且在央视的《经济半小时》中被点名表扬。

在央视的这档栏目中,表扬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参与的 “渼陂湖文物勘探”项目。

早2016年开始修复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工程时,相关的文物考古工作就已经展开。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对所有施工区域进行地下文物勘测,一共勘探出147座古墓,抢救出了大量珍贵文物。渼陂书院地块(4区)所发掘的M70为汉代墓葬,墓葬形制为竖穴墓道单室土洞墓,文保人员到现场对该墓出土的铁剑采取现场打包的方式提取,转入室内进行保护和清理。同时,对已发掘完成的古墓葬进行考古资料提取,包括文字记录、线图、照片等。同时对已完成发掘的区域进行无人机航拍,确保考古资料的翔实、准确、完整。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在这里出土的文物大概有1000余件,种类包括陶器、青铜器 还有部分铁器,种类比较多。而所有的这些工程建设过程,都要等全部的考古发掘工作结束之后才能继续开展。

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后,不但对于连通河湖水系、恢复绿色生态,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这些年西安经过保护与开发的多项努力,已经让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越来越融合。而这些发掘,更是推动了西安市文物保护工作,更好的连接古今文化,提升城市品质,推动西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