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7月24日,辽宁省葫芦岛市龙岗区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文称,7月24日上午11时左右,葫芦岛天启晟业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葫芦岛天启化工”)二车间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事故共造成2人重伤,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火情已经扑灭。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应急管理报2019年5月报道,2019年4月25日到30日,由应急管理部统一安排的七个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分赴全国各地,被查访的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普遍存在着诸多问题。

上述报道直接点名葫芦岛天启化工,称其加氢反应器紧急泄放切断阀前手阀关闭;总经理未依法通过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的葫芦岛天启化工近年来频频进行动产抵押,于2015年还曾尝试登陆新三板。

企查查资料显示,葫芦岛天启化工2010年7月5日成立,经营范围为2,5-二氯苯胺(中间产品:2,5-二氯硝基苯,9000吨)、1-(4-氯苯基)-3-吡唑醇、4-氯苯胺(对氯苯胺)生产;化工产品(不含易燃、易爆、有毒化学品及监控化学品)销售。

葫芦岛天启化工网站显示,其是一家生产精细化工中间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目前,占地面积240000平方米,拥有190名员工,其中包括35名技术人员和3名外国专家。公司采用先进环保的加氢工艺生产对氯苯胺(8000吨/年)、2,5-二氯苯胺(7000吨/年)、2,5-二氯硝基苯(8000吨/年)、对氯苯胺盐酸盐(2000吨/年)等,产品远销欧美、日本、印度等国家及地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已获得ISO9001证书认证。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葫芦岛天启化工刚在应急管理部的化工行业“明察暗访”活动中被点名。除葫芦岛天启化工外,葫芦岛市的另一家公司亦被点名。

2019年5月,中国应急管理报以《“人机环管”漏洞百出 标本兼治任重道远——化工行业明查暗访情况综述》为题报道,称4月25日到30日,由应急管理部统一安排的七个化工行业明查暗访组分赴多地,对部分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开展明查暗访。这些被查访的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普遍存在着诸多问题,有一家企业竟被发现存在33项隐患,其中重大隐患就有7项。

报道从“园区管理人才极度匮乏,专业岗位人员不专业;安全设施配备使用随意,多项构成重大隐患;制度与执行两张皮,特殊作业管理混乱;化工园区先天不足,产业转型升级较慢”等4个小标题展开,总结了一些共性问题。

报道称,明查暗访组发现很多其他类型的设备隐患,其中大多都与安全阀、安全仪表控制系统、紧急切断阀、报警仪等极其重要的安全设备有关,让人触目惊心。其中直接点名,称“葫芦岛天启化工,加氢反应器紧急泄放切断阀前手阀关闭。”

报道称,企业专业管理人员及一线操作人员业务素质亟待提高。其中直接点名,称葫芦岛天启化工总经理未依法通过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报道还表示,有些企业不能认真吸取其他企业的事故教训、加强自身管理,问题整改严重走过场。河北张家口盛华化工“11·28”重大爆燃事故暴露出危化品运输车辆停放不合理的问题,但此次检查在航锦科技有限公司仍然发现大量危化品运输车在厂区道路或装置附近停放。

文章表示,截至5月1日,辽宁葫芦岛市已对航锦科技有限公司下达停产整改指令。

工商信息显示,葫芦岛天启化工为3个自然人股东,分别为冯天华、王茜、杨向伟,分别持股40%、40%、20%,法人为冯天华注册资金显示为1500万,实缴资本500万。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一篇发布与2015年5月《葫芦岛市加速推进7户“新三板”企业上市》文章中,称葫芦岛市“稳增长、促投资、惠民生”动员大会召开后,葫芦岛市金融办迅速行动,积极推进企业直接融资工作。截至当时,经过调研筛选重新确定了7户“新三板”重点培育梯队企业,所有企业上市工作加速推进。其中葫芦岛天启化工位列第三梯队。

此外,葫芦岛市政府官网2019年6月19日发布的《开展后备企业上市培育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文章称,“6月6日上午,市金融发展局会同龙港区金融发展局工作人员,对龙港区内两家上市后备企业——辽宁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葫芦岛天启晟业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了上市培育工作调研走访”。

截至目前,葫芦岛天启化工尚未挂牌新三板。

此外,企查查资料显示,2015年以来,葫芦岛天启化工8次进行动产抵押。

葫芦岛一化工厂火灾致2人死亡!刚被点名批评 曾试图挂牌新三板

此外,根据企查查资料显示,在2017年发布的《葫芦岛市国土资源局龙港分局与葫芦岛天启化工行政处罚一审行政裁定书显示,葫芦岛市国土资源局龙港分局曾申请强制执行葫芦岛天启化工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