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跟着“网红”买?还得擦亮眼!

越来越多的网络社交平台通过“网红带货”来吸引用户。

跟着“网红”买?还得擦亮眼!

“网红”主播直播展示在商场代购的场景。图片来自网络

海峡网6月18日讯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文/图)最近,在福州工作的网友艾凌,花了800多元在网络上买了一台胶囊咖啡机,晒在朋友圈后获得了不少好友的点赞和评论。她告诉记者,不久前,在某视频平台上看到很多人在“种草”这款咖啡机,她心动就买了下来。艾凌所说的“种草”是时下热门的网络词汇,是指“把一样事物推荐给另一个人,让他喜欢这样事物的过程”。

随着社交媒体的高度发展,“网红”群体应运而生,通过“带货”来给消费者“种草”成了网红产业最重要的盈利模式。然而由于缺乏足够的监管,“网红”成了“网坑”,流量造假、水军泛滥、产品质量没有保障等问题受到外界诟病。

社交媒体培育“种草经济”

艾凌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种草”,她平时会在微博、短视频等社交平台上关注许多时尚博主,身上穿的衣服、脸上用的化妆品、家里的小电器,不少都是跟着“网红”买的。“有些视频拍得很有趣,产品推荐也比较直观。”艾凌说,“网红带货”更容易激起自己的消费欲望。

知名咨询公司艾瑞发布的《种草一代·“95后”时尚消费报告》,将“95后”称为“种草一代”,认为他们支撑起了多元文化的网络体系。网络时代,“种草”已经无孔不入。前不久微博发起了“母亲节礼物‘种草’”的话题,阅读量超过2364万,鲜花、护肤品、家居用品、保健品等成了这次“种草”的主要产品。

近年来,短视频的火爆培育了许多“网红”主播,并产生了“带货”的商业营销模式。依托“网红种草带货”发展起来的社交平台小红书,依靠明星“带货”活跃度迅速提升,用户数量甚至突破2.5亿。

如今越来越多的短视频平台走上“带货”的发展路子。新浪微博、抖音、快手、B站、蘑菇街、知乎等知名网络平台都有大量的“种草”内容。不少传统电商也开始培育自己的带货“网红”。在淘宝上,越来越多的品牌和商家将直播作为店铺运营的主要方式之一,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今年初,京东购物圈小程序开启了超级合伙人计划,计划孵化出一批购物圈“种草达人”,建立起京东自己的达人内容“种草”社区平台。

“网红”在视频直播中“带货”是最常见的方式。记者点开快手短视频平台看到,不少“网红”在直播推荐衣服、鞋和化妆品等商品。一名主播在动感的音乐背景下,展示自己的穿搭和技巧,不少网友留言询问衣服的价格和购买方式。这场直播吸引了14万多个“粉丝”,“网红博主”介绍自己开实体店卖了6年的衣服,对服装搭配很有经验,并留下多个微信号。

记者发现,许多“网红”是时尚、美妆、美食等方面的达人,他们推荐的产品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信赖,广告的隐秘性比电视广告更强,同时会通过制造话题把自己变成热点,让“带货”更顺理成章。“次惑小仙女”在快手拥有1500多万粉丝,她直播的主要是美食,也会展示自己的个人生活,如学校时光、看望爷爷奶奶等,力图展现自己勤奋、孝顺的一面,增加“粉丝”黏性。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林翊看来,“种草经济”是“网红”经济产业链的一部分,是新媒体环境下的一种营销模式。他认为,“网红”在直播过程中会对产品的一些特性进行展示和试用,这比过去只能看图片的产品要来得更真实一些,信息也更加全面,同时,消费者看网红直播也是一种娱乐休闲。

“看直播和传统的逛商场有相同的体验,能放松心情。” 林翊指出,新媒体技术带来了营销新玩法,大部分商业模式在成熟之前,都会有放大效应,很多商家会扎堆效仿。

监管缺位 “网坑”遍布

“种草经济”在让商品营销更高效的同时,也因监管不到位屡屡被爆出问题。不少网友吐槽被“网红带货”坑骗的经历,反映购买的产品质量不合格、售后没有保障等。

近日,有一篇名为《我一个世界五百强做食品的,被抖音卖烤虾的骗了》的文章在网络走红。文中的当事人董小姐深夜在抖音看到一条农村大妈推广烤虾的视频,瞬间被“种草”,但收到货发现居然是“三无”产品。董小姐准备退款的时候,订单信息却消失了,她面临售后维权难的困境。

针对此事,抖音平台表示,已下架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商品,暂停烤虾类商品广告上线,同时会对违规商家进行清退处理,并称将进一步加强包括农业渔业在内的相关产品的广告审核。记者在抖音上搜索“烤虾”发现,仍然有不少相关产品的广告视频,董小姐购买的“捞海岛”抖音号作品显示为“0”。

微博有一项名为“你被‘网红带货’坑过吗?”的调查显示,1790人参与的投票中,有447人被坑过。福建网友“悠悠然”说,有一段时间迷上了直播网购,每天晚上都会刷视频,里面各种商品都有,让她花了不少钱。其中有一个包包,她拿到手时欣喜若狂,但用后发现质量很差,“所以不要盲目消费,很容易被骗”。

不少“网红”主播在“带货”过程中存在夸大其词的现象,他们嘴里好用好吃的商品,有很多并不是正规厂家生产,没有经过合格的检验环节,质量堪忧。据媒体报道,厦门一位年轻白领在朋友的推荐下,买了一款日本“网红”眼药水,不久便发生眼睛难受、视力下降的情况,经检查发现患上了青光眼和白内障,部分眼底视神经被损坏。

购买“网红带货”的产品出了质量问题很难维权。网友艾凌买过一件问题衣服,有瑕疵,但卖家迟迟不回应退货的要求。“传统电商有完整的退换货机制,出现问题还可以投诉,很多直播平台则没有。”艾凌说。

记者注意到,不少社交平台上主播推荐的商品是可以直接购买的,有的则会链接到淘宝、京东等正规的电商平台,还有一些商品则需添加主播个人微信号或非知名电商平台进行购买,各种购物渠道让消费者难以分辨。同时,许多商品并没有明确和标准的交易规则,同样带来了一定的购物风险。“宝贝可以换码数,如有质量问题,请在签收24小时内联系客服,逾期不予处理,其他原因不退换。”快手里一名主播直接这样说。

细化监管 规范销售

对于野蛮生长的“种草经济”,泥沙俱下的“网红带货”,不少网友认为国家应该出台规定整治网红和流量明星,给他们“带货”的行为戴上“金箍”,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网友“落子”表示,“网红带货”的路子没有错,但在监管方面,平台和政府都要加大力度。不过,网友“说话真的不喜欢过脑”则表示,任何一个行业最开始都是在淤泥中挣扎,优胜劣汰,总会去其糟粕的。

对当前出现的“网红带货”热潮引发的问题,林翊指出,在新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商业营销模式可以创新,但最终还是要给消费者带来真真切切的商业价值,包括产品和休闲的价值。“电商环境下的消费者偏年轻化,他们喜欢关注‘网红’,附带情感消费,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商家要做好运营,把自己的产品做出特色和品质,才会受到消费者欢迎。”

林翊说,目前“网红带货”的“种草经济”处在蓬勃发展阶段,政府从鼓励创新和发展新经济的角度来考虑,并没有过多干预,还有许多监管措施不健全。在问题频出的情形之下,需要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监管制度。

“电子商务法已经实施了,不管是微信还是抖音,只要通过网络销售产品都算是电商,销售劣质产品要追究责任。但‘网红带货’是社交娱乐,又属推广产品,两者交织,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加细致的监管措施。”林翊认为,“网红带货”也是广告营销推广模式,平台本身要建立起完善的交易制度,销售主体要对产品的质量负责,“网红”的行为要得到规范和制约,使得整个交易体系更加诚信。

记者注意到,目前有不少平台已经开始着手规范“网红”的商业行为,小红书向所有用户发送了一则名为《品牌合作人平台升级说明》的通知,开始全面实行新的品牌合作人准入条件:粉丝数量不少于5000人;近一个月的笔记平均曝光量不少于1万。符合标准的品牌合作人,则需要同内容合作机构(MCN)进行实名制签约。

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也在官方微博上对“种草经济”发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学会理性消费,适度“拔草”,谨防过度消费、透支消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