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5月23日凌晨3时左右,河北省武安市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通报称,原定于5月23日上午9时,在武安市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的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及其男友许琪等16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故意伤害、窝藏罪一案,将延期开庭。

爱心妈妈案重开庭什么情况?爱心妈妈案重开庭原因李利娟犯了哪些罪

武安市人民法院23日凌晨发布延期开庭通报

临时与二名辩护人解除委托关系

5月23日凌晨3点左右,武安市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情况通报称,“被告人李艳霞于5月20日书面声明解除与二名辩护人的委托关系。5月22日下午,李艳霞提出另行委托辩护人。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我院依法决定对本案延期开庭。” 

李利娟原名李艳霞(以下均称“李利娟”),2018年5月前,在众多人眼中,她建了“武安民建福利爱心村”,收养了百余名残疾孤儿弃婴,更是2006年“感动河北”人物,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好人”。 

戏剧性的转折发生在2018年5月4日,由河北武安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公安、消防、教育、卫生等部门取缔了李利娟的爱心村,并以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为由,将其刑事拘留。 

同年5月5日,武安市权威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揭露李利娟借助众多孤残儿童的名义,在爱心的掩护下,在男友“许老大”(许琪)帮助下,不断地敲诈勒索、横行霸道、肆意敛财。 

2018年5月至9月间,李利娟等16人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同年12月24日,武安市检察院认为,以李利娟、许琪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16人,采取威胁、欺诈等手段,实施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等一系列犯罪行为,严重扰乱当地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9年5月13日,津云记者从李利娟原代理律师付建处了解到,原定于23日的开庭,李利娟、许琪等16人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故意伤害、窝藏等七项罪名。

爱心妈妈案重开庭什么情况?爱心妈妈案重开庭原因李利娟犯了哪些罪

原定于23日上午9时的开庭通知

并案审查起诉 李利娟被控“五宗罪”

关于李利娟等人被控的“七宗罪”,津云新闻记者获得了案件起诉书中记录着武安市检察院的审查记录。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指控中,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4月2日期间,被告人李利娟、许琪以某企业武安园区高压线路迁建工程影响其在白家庄村北探矿权为由,指使另外两名被告人,组织爱心村的残疾智障儿童及未成年学生十余人,多次到施工现场,采取威胁、躺入施工基坑等方式,阻拦施工,经邯郸市某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资产损失评估,因阻拦施工造成损失合计人民币109429.25元。

关于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的指控,在于武安市公安局对被告人李利娟相关处所依法搜查时,于2018年5月9日在爱心村二楼办公室提取印章8枚,经鉴定,其中标有“武安市午汲镇上泉村村民委员会”、“北京医院诊断专用章(2)”、“安康精神康复专科医院病案专用章”字样的3枚印章系伪造;同年的5月14日在李利娟住宅内提取出的一枚标有“峰峰矿区峰四勘探注浆有限责任公司”字样印章,经鉴定,也是伪造的,这枚印章还被用于2011年办理武安市白家庄村北铁矿探矿权延续手续,属于非法保留白家庄铁矿的探矿权。

诈骗罪指控,源于2014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李利娟作为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负责人,向武安市民政局、武安市武安镇政府隐瞒事实,提供了23名与事实不符的申请低保人员信息,使武安市民政局为不符合申请低保人员办理了低保手续;又隐瞒3名享受低保人员已死亡的信息,骗取城镇低保金。经河北涉县永利司法会计中心鉴定,被告人李利娟以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26名人员名义骗取国家城镇低保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568493.2元。

在职务侵占罪一项中,审查查明2014年至2018年期间,李利娟被指控将公用账户资金61万元,转至个人名下银行卡账户,用于个人消费,其中47万元用于为其儿子购买丰田霸道牌汽车,14万元用于其个人购买红木家具。

在李利娟所有被指控项中,涉事最多的在涉嫌敲诈勒索罪一项,起诉书中显示,2014年11月,武安市圣荧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武安市贺进镇南街村马鞍山附近,承建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被告人吕军生等人以该项目占用其在南街村马鞍山临时占地为由,多次阻拦施工并索要钱财未果后,找李利娟出面解决。随后,李利娟、许琪伙同吕军生等人,经预谋,编造李利娟虚假入股协议,以马鞍山树木被砍为由,向武安市森林公安局虚假报案,并采取恐吓、威胁、滋扰等手段向该项目部负责人索要2000万元赔偿款。为不影响施工,该负责人被迫无奈向李利娟提供的银行卡分两次打入人民币共计70万元。2015年1月5日,被告人李利娟、许琪将该70万元用于购买奔驰汽车一辆。 

除此之外,2016年3月,武安市大同镇永天铸造厂、延时铸造厂等六家铸造企业,为方便货物运输车辆通行,对大同镇贾里店村河道进行道路拓宽平整。被告人李海军、李领军以占其承包的河道为由阻拦施工,为索要钱财,遂通过被告人李一龙找到李利娟、许琪,由李利娟等人出面阻拦施工,并与李利娟等人签订虚假入股协议,向六家铸造企业索要钱财每年28000元。六家企业为不影响生产和货物运输,2016年至2018年,被迫支付人民币共计84000元,其中李利娟得赃款56400元。

起诉书中,故意伤害罪指控的是许琪,李利娟则是被害人,2017年5月30日,许琪分别将李利娟及李利娟儿子殴打致伤。窝藏罪指控的是在许琪逃跑期间,为许琪提供藏匿地点、车辆和生活资金的其他两位被告人。 

自2018年5月,津云新闻一直追踪报道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涉嫌犯罪案件,在原定于23日开庭的前几日,记者一直无法与付建律师取得联系。2018年,李利娟本人及儿子韩文、收养的几位“子女”曾表示过李利娟无罪,对于更换代理律师,延期开庭等情况,津云记者通过多种渠道几次试图联系李丽娟儿子韩文,但均无法与之沟通。

对于此案,津云新闻记者会进行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