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图片

台海网5月1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 林泓 文/图)骤雨初歇,天气闷热,阵阵雷声催夏至。这种令人心烦的天气中,发生的一起令人发指的事件,更让人添堵:一年轻女子竟将一名脐带还没剪除的新生男婴,像扔垃圾一样,用黑色塑料袋装着扔进垃圾桶!不管你是谁,纵有天大的委屈、天大的仇恨,也不能这样对待一个刚降临人世的小生命啊!

幸好被尽责的垃圾督导员叶秀华发现,及时施救送医,才保住了这个可怜的小生命。

年轻女子丢垃圾称里面是一只“死狗狗”

17日19点50分,大洋雅苑小区门口,一个披着头发的年轻女子,穿着宽松的睡衣,拎着黑色塑料袋,缓步来到垃圾堆前。

垃圾分类督导员叶秀华,督导社区邻居们的垃圾分类情况。“晚上一定要来,遇到还不懂得分类投放的居民,正好可以提醒他们一下。要是有人不理解,我们得把垃圾都拆开、分拣。”

叶秀华看见年轻女子想丢弃塑料袋,便上前询问:“小妹,袋子里是什么垃圾?”年轻女子迟疑了下回答:“狗狗死掉了。”说完匆匆把黑色袋子扔进“其他垃圾”的桶里,便头也不回地消失在夜幕中。

丢错了垃圾桶督导员打开竟是活男婴

叶秀华认为,根据垃圾分类相关细则,动物遗体不该放进“其他垃圾”,而算是“生活垃圾”。她弯身用夹子夹时,发现这个黑色塑料袋很重,且袋子破掉。她看见从袋中漏出来一个小细腿,这个腿还会一动一动的。“是个婴儿宝宝!有人把新生孩子丢弃了!”52岁的叶秀华大吃一惊,急忙俯下身子把孩子抱出来,眼前一幕让她吃惊:黑色垃圾袋中一个新生男婴蜷缩着身子,男婴身子外面套着一条小毛巾,脐带还没剪除下来,还在流血。

时间来不及让她犹豫,叶秀华急忙把婴儿抱起。她把孩子抱到家里,拿出自己孙子的襁褓给捡来的婴儿包裹起来,并做应急处理。叶秀华的爱人苏全发(大洋雅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随即报警。

图片

▲叶秀华与民警一起带男婴到医院保育检查

送医保育检查男婴健康、体征平稳

之后叶秀华和他老公协助辖区派出所民警等,带着男婴到湖里区妇幼医院、厦门市妇幼医院进行剪脐带和身体检查等保育处理,直至昨日凌晨1点。

医生判断,脐带应该是被人用利器剪断的。在经过专业处理和检查后,男婴生命体征平稳。令人欣慰的是,新生孩子是一个健康男孩,检查后即已送到市福利院托育。警方也已经介入调查。

群众议论纷纷,大雨天中,把新生儿放在黑色塑料袋,丢弃在垃圾桶。若不是叶秀华认真督导,及时发现,小生命多半是凶多吉少。

律师说法

遗弃是犯罪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导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法律人士。法律人士强调,遗弃是犯罪!根据刑法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因遗弃而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还将涉嫌故意杀人罪。社会的善意不能被利用,更不能成为遗弃孩子的借口。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