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四川成都,被称为高考”钉子户”的52岁“考王”梁实每天准时出现在茶楼复习,今年已是他第23次备战高考,去年他考了469分,是历史最好成绩,但仍觉得不理想,当时他称非重本不上。今年他的目标是考上重本线,再去读个好点的二本。

52岁考王23次备战高考怎么回事?52岁男子梁实为什么还在备战高考

在高考大军中,梁实绝对不是一个人在“死磕”。每年高考前夕,都不乏有关高考钉子户的新闻。

在海南,有个68岁的考生,多次参加高考;在南京有个80多岁的考生,无数次参加高考,这两年年纪实在太大了,终于偃旗息鼓了。

活到老,学到老,这些人永不言败的精神的确是可贵的。

梦想在,希望就在。无论是四川绵阳的梁实,还是长春的农民黄仁祥,他们为了圆大学梦,多少年矢志不渝,参加高考,他们身上永不言败的精神难能可贵。但高考光是有热情,显然是不够的。高考比拼的是耐力和智力。“高龄”考生和年轻人相比,无论是记忆力还是体力耐力都没有优势。

在网上看到两份名单,一份名单是清朝状元:付以渐、王式丹、毕沅、林稃堂、干云锦、刘子壮、陈沅、刘福姚、刘春霖。

还有一份名单是清朝落榜的秀才:李渔、洪升、顾炎武、金圣叹、黄宗羲、吴敬梓、蒲松龄、洪秀全、袁世凯。第一份名单上的人基本上知道的不多,第二份名单上的人,大多数都是名人。这至少说明,参加高考并非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

人有多种活法。永不言败固然值得赞赏,急流勇退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一个人如果屡战屡败,甚至考了20多次都没有考上理想的高校,足以说明你不是一块读书的料。硬着头皮再考,只能说是跟自己过不去。

记得连续参加20年高考的四川绵阳考生梁实曾经向媒体表示,2016年将是他的终极一战,“再不成功,我就把一切都结束了”。没想到,今年又来了。看来梁实内心是不甘的。我想劝劝梁实:人生有几个宝贵的23年?作为一个商人,梁实完全可以专心致志从商,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新天地,也能证明自己虽然没有文凭,一样可以成为人生赢家。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