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昨天下午,正在为老人们集中办理遗嘱登记的中华遗嘱库苏州吴中公益预约服务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登记对象,年近八旬的贾老伯以公证遗赠的形式将一套房产赠送给照顾自己多年的保姆。贾老伯家有一儿一女,这在一般人看来不可思议,自己家的房产为何要给一个外人?

老人百万房产赠保姆是真的吗?老人为什么赠百万房产给保姆真相亮了

“原来是她照顾我们老两口,几年前老伴过世后,又一直在无微不至地照顾我,所以,就决定将我的那一份房产赠送给她。”谈起将房产赠送给保姆的原因,贾老伯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

他说,六年前老伴在世的时候,因为身患多种疾病,包括吃喝拉撒睡在内的各种照料,大部分都由这位保姆承担,一直持续到老伴过世。期间,她始终任劳任怨、贴心照顾,远远胜过自己的儿女。老伴走后,她又一直照顾自己,相反自己的儿女要么在外地很少回家,要么忙于工作或者自己的家庭,根本顾不上他,更不要说来悉心照料了。

贾老伯说,如今自己年事已高,唯一有价值的,也就是一套60多平米、市值约120万元左右的住房。由于这套房老伴在世时为共有财产,有一半产权可以归自己支配。而他目前又没有其它更好的方式来回报,所以就决定通过订立遗赠的方式将这一半房产赠送给保姆。“因为保姆来自外地,现在独自一人在苏州,无依无靠,这样的话以后也有一份保障。”贾老伯说。

老人百万房产赠保姆是真的吗?老人为什么赠百万房产给保姆真相亮了

人间自有真情在。有亲情,更有真情,保姆的辛苦付出得到了认可,也得到了回报。律师钱东辉介绍,这套房产一半是老人的自有财产,所有权是老人,所以,也理所当然地具备自由支配的权利,把这套房产遗赠给保姆就是一个处分权的体现。

“作为子女,确有法定遗产继承权,这是有法律规定的。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作为具有财产所有的一方,即父母有权通过以遗嘱的形式依法处理其个人合法财产,这项权利应当得到子女的尊重。至于能不能将这些财产以遗赠的方式赠与并非有血缘关系的第三人,这要视情况而定,如法定继承人有没有履行赡养义务等。”

当然,也不排除一旦老人过世后,老人的子女对遗赠协议提出异议,并且有可能会起诉到法院打官司。但钱光辉认为,这个起诉极有可能被法院驳回,因为由中华遗嘱库做的遗赠是有效的,具有法律效力。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