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3月29日周五,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相关人员向华尔街见闻表示,此为不实消息。

3月29日北京时间早晨,经济日报社主管主办的综合性证券专业报纸、官媒《证券日报》援引多方专家观点,发布头版文章称“降准仍是货币政策工具首选,最快下月成行”: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仍是货币政策工具首选,预计年内会有三次降准,分别在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各一次,最近一次或在4月份。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建议2019年降准4次,未来宏观政策既要防止对冲不及时、力度不够,也要防止力度过大、重走老路。目前中国大型、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准率依然高达13.5%和11.5%,降准空间大。

华尔街见闻专栏作者、天风宏观宋雪涛也曾发布研报称,二季度经济尚在短周期下行期,内需有望接近企稳,主要拖累因素转向外需,货币维持偏宽松,4月可能再次降准50bp。利率“N字型”已走完向上第一笔,向下第二笔正在走出,如4月降准,10年国债收益率可能突破3.0触及2.9。

3月10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了各界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降准空间的话题。他表示,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较低,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较高。发展中国家一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合适的,通过下调准备金率在中国目前情况下还有一定空间,但比起前几年小多了:

去年以来,人民银行五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一共3.5个百分点,这个力度是比较大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降低,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将来会逐步向三档比较清晰的框架来完成目标。

从国际比较而言,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在国际比较中是中等的,不算特别高也不算特别低。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同时我们在考虑这个问题,还要考虑最优的资源配置,还有防范风险的问题。

3月15日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克强表示,我们还可以运用像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型或价格型工具,这不是放松银根,而是让实体经济更有效地得到支持:

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大规模减税降费,是要动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这是一项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改革;今年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新情况,我们都会立足当前、兼顾长远,保持中国经济稳定,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这都是很重要的。中国经济会始终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稳定之锚。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