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雨花台区的邓府山石刻园里,保留着多座古墓葬。明朝开国将领邓愈的墓西侧,是朱元璋第八女福清公主墓。1998年被发现时,为中国发现并保留的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结构复杂、规格宏大的明代公主墓,2006年被公布为南京市文保单位。

农民工住进明代公主墓怎么回事?农民工为什么住进公主墓事件详情

然而近日,有网友却发现,有人因无处落地,直接住进了墓室,甚至有人直接壮胆睡在了石棺床上。

【民工给600多岁公主“作伴”】

农民工住进明代公主墓怎么回事?农民工为什么住进公主墓事件详情

网友反映600年公主墓成了民工们的“家”,有记者决定前往邓府山石刻园一探究竟。白天依靠室外反射进来的明亮光线,看清了墓室里的模样。

墓后室中央有着一座石棺床,是600年前福清公主“躺下”的地方。东、西、南三壁各砌了壁龛,一般用来放墓主人的随葬品。整个墓室如一个客厅和房间。

而从墓室里的物品,可以看到,有一群人正在和公主“作伴”。在墓室中央的石棺床上,还平铺着床垫和被子,留着衣服和可乐瓶摆在“床上”。

壁龛里放了被子、衣服和生活用品,墓室的角落还堆着杂物,酸奶袋、烟头、瓜子壳还有塑料垃圾遍地,席子、伞等生活用品也摆放在地上。

白天,他们把物品留在墓内;晚上,就回来躺在墓室内,“陪伴”公主度过漆黑的夜晚……

【民工自述:找不到工作又住不起宾馆】

正在观察时,一位民工模样的男子慢慢走进了墓室,正准备抱起地上卷起的被子往外走。“墓室里面睡得冷不冷?”记者问。该男子直接回答“不冷”。他自称来南京“找活儿”,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已经“住了半年”。

或许是想到暖和的地方去坐坐,该男子一边说一边沿着墓道走到外面有阳光的地方,最终在公园内的走廊上重新铺开了他的家当,卧在了被窝里。

农民工住进明代公主墓怎么回事?农民工为什么住进公主墓事件详情

而另外一边,该男子还有不少“同伴”,零零散散躺着或坐着四五个被窝里的男子。建筑旁边的绿化带上还晒着一床摊开的被子,西侧的铁塔则成了“晾衣杆”,晒着一件长袖,在风里摇摇摆摆。

【管理部门:提供帮助 他们“偏爱”公主坟】

地方相关部门对此很“头疼”,这些民工有的长时间没有工作住在墓园里,其他人则不定时也来到这里,来来又去去。

邓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表示,这种问题是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的难点,费时费力且效果不明显,社区一直在协调各个部门来做劝离和安置工作。

农民工住进明代公主墓怎么回事?农民工为什么住进公主墓事件详情

“我们除了执行对墓园内的环境卫生、森林防火的日常工作,也协调了公安部门对他们进行劝离,城管部门给他们提供集中住宿点,一般是价格低廉的小旅馆,民政部门会在寒冷天气里给他们提供被子,要求不能在墓园内住宿。”

书记说,他们希望,利用这个事件作为一个契机,研究出解决城市精细化治理难点的办法,相对温和但有效地解决这类问题。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