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3月26日,让众多新能源车企“翘首以盼”的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出炉,进一步严苛的条件将促使新能源车企就技术上做出长足的突破,同时也在激发车企自身的盈利能力。

2019新能源补贴新政出炉,最大降幅60%,这些车受影响最严重

话不多说,一同君先来快速解读此次新能源新政的关键信息:

1、 补贴的整体计算架构几乎没有变化

纯电车型依然以续航里程作为参照标准,并新增两档分类:能量密度系数+电耗系数的方式。但度电补贴上限进行了更严苛的要求,由2018年的1200元/kWh下降至1000元/kWh。此外,插混车型变更为统一享受一万元国家补贴。

2、 续航里程的国补门槛进一步提升

从之前的续航150km上涨至250km,上限依然是400km。而处在250km到399公里之间的车型,补贴额度为1.8万元,超过400公里的长续航车型,补贴上限也被卡在了2.5万元,不会有更多的补贴。例如蔚来ES8、前途K50等车型在2018年时的国补为4.5万元,在2019年将降至2.3万元。

3、 新增杜绝“骗补”方法

在续航和带电量里,还新增了选取最低值的优化算法,其目的是为了杜绝“骗补”的情况出现。此外,根据新政,不同车型中,电池能量密度125(含)-140Wh/kg的车型按0.8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0.9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倍补贴。

4、 取消地方补贴

这点信息对于依赖地方补贴的车型算是一项较大打击,新政策固定取消地方补贴,变更为补贴充电、加氢设施,如果地方政府依然继续补贴的话将会从国家补贴里扣除相应部分。

5、3月26日起正式实施

该补贴新政从2019年3月26日起正式实施,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满足2018年补贴技术要求、但不满足2019年要求的车型,按2018年补贴标准的10%补贴;满足2019年补贴技术要求的车型,按2018年补贴政策金额60%补贴。

从一同君简单梳理出的关键信息就能看出,2019年度的新能源补贴新政对所有在华新能源车都有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将分水岭高度大幅提升,补贴的强度有所减少,受补贴数量也会明显缩水。

那么对目前在售新能源车型而言,2019年度的新能源补贴新政将会对一些主流车型造成什么影响?

1、续航不足250KM的车型出局

从续航里程说起,一些新能源发展初期涌现的大批续航里程较低,甚至不足250公里的车型,将会被彻底踢出补贴范围。

如宝骏E200等一系列续航里程不足250公里的微型车,由于满足“250公里”的门槛,无法获得补贴,只不过低于250公里门槛的车型大多是A00级别的微型车,这些车的售价通常集中与5万-7万价格区间,能受到的影响倒也不大。

2、续航300KM-399KM降幅最大

续航250KM-300KM的车型补贴降幅最小,为47%,处在中间位置。300KM-399KM的续航里程区间的车型,补贴会有十分明显的降幅,达到了60%。

比如合资纯电车型轩逸·纯电,综合工况的续航里程为338KM,在2018年能获得4.5万元的补贴,而在2019年就算不考虑能量密度也只能有1.8万左右的补贴。

国产新能源车我们以当红车型蔚来ES8为例,它的NEDC续航里程为355KM,单体电芯的能量密度为135Wh/kg,按照2018年的补贴标准,在北京购买蔚来ES8能获得4.5万元的单车补贴和2.25万元的电芯能量密度补贴,总共为6.75万元。如果我们按照2019年的新标准进行计算,ES8的国家补贴降低到2.3万元,电芯能量密度为0.8倍,再结合地方补贴取消,购买ES8的最终补贴金额将会降到1.84万元。

3、动力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开始设限

进一步严格的动力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也成为很多车型的门槛。例如刚上的大众宝来·纯电,其采用的宁德时代的电池能量密度为121Wh/kg,没有满足125Wh/kg的最低要求,直接就被新政排除在外。而同样作为新车的吉利几何A低配车型的能量密度为142.07Wh/kg,续航里程为410KM,则能享受到0.9倍,2.25万元的补贴。

4、或被地方补贴砍成重伤

地方补贴的取消可能是让一些车企最为头疼的地方。我们以长安逸动EV460为例,它的续航里程超过了400KM,在上海地区,它在2018年能享受到5万元的国家补贴和2.5万元的地方补贴,而在2019年,首先被砍掉的是2.5万元的地方补贴,然后电池能量密度我们以中间0.9倍计算,又减少了2.75万元,综合下来补贴少了5.25万元,对于一台15万左右的车型,这个补贴是极为重要的……

@一同君:能“省”依然是最重要的

从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中我们能明显看出政策的引导方向。低于250公里续航不补,250公里至300公里变化最小,300公里至400公里降幅最大,表明国家相对更鼓励中低续航产品和代表技术前沿的高续航产品发展。而高能量密度激励的政策也有所放缓,一定程度上避免车企盲目追求更高的电池密度而忽略整车发展与安全性。同时,百公里电耗也成为一项重要指标,我们可以不那么谨慎的将其理解为汽车的百公里油耗,电耗越低代表能耗越少,省电=省油,在电动车时代,“省”依然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指标。

更加严苛并且进一步细化的补贴政策打响了新一轮新能源电动车竞争的号角,车企的发展将会是肯定的,但谁才能成为跑的最快的,走的最远的,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一同选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