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重庆智慧交通建设提速 主城公交车年内实现移动支付

司机正在渝遂高速G93沙坪坝收费站用手机扫码支付通行费。( 记者 杨永芹 摄)

不用带钱包出门,只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乘坐公交车、轨道,甚至缴高速公路通行费,这样的智慧出行将变成现实。9月26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和重庆高速集团消息称,今年底,主城区公交车移动支付将实现全覆盖,50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可扫码支付通行费。

公交车

安装上智能终端系统

去年底,长江索道和部分巡游出租车试点推出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后,地面公交、轨道交通陆续进行移动支付的测试。

今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大力实施智能化信息化提升工程,重庆智慧交通布局加速。年内,主城8700多辆常规公交车有望实现移动支付。届时,重庆主城区公交移动支付基本实现全覆盖。

公交车移动支付,其实只是我市推动智慧公交出行建设的内容之一。

目前公交集团已建成的全市公交车大数据中心,让主城所有公交车都安装上了智能终端系统。该系统可以实时显示每辆公交车进出站和行驶等状态。特别是安装在公交车上的GPS监控系统和4G视频,可以实时了解车辆是否超速、赖站、越线,以及驾驶员是否违规、疲劳驾驶等相关信息。

根据大数据,主城公交车还将实现智能化调度。若客流高峰,调度中心就可以就近调度公交车及时疏散客流。

轨道

明后年有望扫码购票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称,地面公交移动支付系统运营稳定后,我市轨道线网也将开始移动支付系统建设。而新建的轨道线网则将全部预留移动支付终端机具。

“先公交后轨道,积累经验后,明年或者后年开始在轨道线网上进行推广。”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称。

据介绍,交通开投集团正大力实施智能化信息化提升工程,积极开展交通大数据建设,加强城市地面公交、轨道交通、枢纽场站、都市快轨等基础设施网络基本状态、运营组织调度、关键设施设备运行的信息采集和互联,构建主城公交全体系动态感知系统,实现故障预警、运行维护以及调度智能化。

“这将为我市未来开展公交网、轨道网、铁路网和枢纽站场整合运营调度做好准备,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交通不懈努力。”李方宇表示。

高速收费站

年内50个收费站可扫码支付

来自重庆高速集团的消息称,目前渝遂高速G93沙坪坝站和渝蓉高速G5013大足站实现了移动支付,预计年底,重庆高速将有50个收费站可扫码支付。

这50个收费站主要包括主线收费站、省界收费站、通往主要景区和区县的高速公路收费站。

据介绍,渝遂高速G93沙坪坝站和渝蓉高速G5013大足站移动支付开通时,只有8条车道(两个收费站各2条客车车道、2条货车车道)安装移动支付。目前,这两个收费站23条人工收费车道都已开通了移动支付功能。目前,高速集团正在我市高速公路其它收费站安装扫码支付设备。

据介绍,移动支付较现金收费方式最大的优点是减少了现金的使用,免去了数钱和找零的麻烦。

与此同时,我市正在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制定了智慧服务区打造计划。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高速路服务区智慧商圈大数据平台,届时服务区“吃、行、玩、购”有望实现智能化。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