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突发大新闻,靴子终于落地!

就在刚刚,卫健委发布新规,3个计划生育司全被撤销:

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

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不再保留

同步新增4个司局:老龄健康司、职业健康司、人口健康与家庭发展司、保健局。

卫健委3个计划生育司全被撤销 计划生育或成为历史

高层的这个举动,预示国家卫健委职责方向要从计划生育转向全民健康,更意味:计划生育政策获将彻底放开!

中国持续了40年的计划生育,将正式寿终正寝,毫无疑问,那是一次历史性的改变!

实际上,放开生育早有先兆,除了民间呼声高涨,从监管部门动作看,此前至少有五大信号,暗示自由生育时代的来了:

信号一:计划生育名称在国务院组成部门中被取消;

信号二:多个省份地区连续出台鼓励生育政策;

信号三:人力资源和保障部官办刊物发布《全面放开生育刻不容缓》文章;

信号四:人民日报谈“生娃是家事也是G事”;

信号五:2019年生肖邮票上现三只猪宝宝!让大家多生孩子,已经上升到国家的高度,这是非常重大的政策转向;但现在中国老龄化和少子化很严重,已经成了普遍共识!

01

实际上,关于"彻底放开计划生育"的呼声,近年来一直都很强烈:

卫健委3个计划生育司全被撤销 计划生育或成为历史

原因很简单: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中国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发展。而放开二胎实践结果,也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放开二胎第二年(2017),中国出生人口不升反降,比上一年减少了63万人,这个数字让人震惊!

卫健委3个计划生育司全被撤销 计划生育或成为历史

2008-2017年中国新生人口数量及增速

按照卫计委的预测,去年应该是二孩生育最多的一年,最低预测新生儿为2023.2万,实际出生人口比这个数字少了整整200万;历史峰值没有到来,面临的却是人口大滑坡。

如果生育政策不调整,2018年开始,我们将每年减少新生儿达到30万到100万,5年后,中国占全球出生率的11%(1700万),将直接降低到7%左右,形势非常的严峻!

02

与此同时,中国老龄化已经快速到来,速度比我们想象中快得多。

数据显示,在2010年,60岁以上人口比例只有13%,而到2030年,中国约有四分之一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国家之一!按照现在老龄化的速度,中国光放开生育还不够,必须实行鼓励生育的政策;因为中国已经是低生育率国家,而且是非常罕见的,还没有完全富起来,就生育率很低了。目前看,中国千人出生率为12.2,在全球排名第162位,属于全球倒数1/4行列,而且降幅比较明显:

卫健委3个计划生育司全被撤销 计划生育或成为历史

而出生率低的国家和地区,几乎都是发达经济体,如日本、韩国、香港、新加坡、德国、西班牙等;只有21个还不属于高收入国家,中国榜上有名!

而且,几乎所有的低生育率国家,都普遍实行鼓励生育的措施,但中国这一块还很欠缺,这意味着,相比发达的国家,我们养育孩子负担更重,提升生育率难度更大。

但老龄化快速到来,国家又迫切需要新“人口红利”,希望提高生育率,那么,这个严峻现象如何缓解?

03

这一次,卫健委撤销3个计划生育司,是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但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我们拭目以待。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人口政策真要迎来反转了!

现在的问题是,全面放开生育后,中国生育率会提升吗?对于多生孩子,年轻人普遍顾虑重重,主要有几大心结:1、生育的补贴。这个奖励不仅是多少钱,而是对多孩家庭纳税的减免,教育、医疗方面的照顾等,这绝对是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2、育儿公共配套的完善。对二胎以及多胎,咱们公共福利上照顾不够,比如职场妈妈生孩子,他们的权益保护;还有就是托儿所不够,让不少家庭望而却步。3、房价的稳定。高房价是最好的BY药,这不是段子,而是客观的事实,生育意味着要换房,但房价太高的话,按揭就是沉重负担,多几个孩子压力太大!

实际上,很多人想法很单纯,既然生孩子,就不想他们输在起跑线,或者要少输;因此,最重要的是,相应制度必须建起来,让孩子尽可能平等。

毕竟,养老当然不能全靠国家,所以我们应该生;但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也责无旁贷啊!

最后来个互动:你愿意生二胎/三胎吗?为什么?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