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眼下正值开学季,各地不时传来精彩纷呈的开学礼。精彩的校长致辞、特殊的第一堂课、多样的现场课程等等,不仅给学生带来丰富的人生体验,更带领他们走向新的学习阶段,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致祝辞:鼓满学生的人生风帆

既然是开学,自然少不了开学典礼,少不了领导的开学致辞。

“独立的人生才精彩!”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经管学院教授肖星掷地有声的致辞迎来阵阵掌声。

在肖星看来,独立的人生首先要有独立的方向,同时要向他人学习,还需要持续的支撑动力,也就是坚韧不拔的精神。

面对大一新生,肖星鼓励他们:“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要努力去摆脱盲目的、为成绩、为功名利禄学习的状态,而要去寻找自己的兴趣,并把这个兴趣作为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也在开学典礼上给新生提出希望:“去做自己大学生涯的主人。”他鼓励学生要努力发现自己的兴趣,启迪自己的智慧,激发自我的潜力,克服弱点和不足,找到学习和成长的方向。同时,要积极丰富自我,勇于超越自我,在大学四年时光里,以做主人的积极姿态,铸就属于自己的新高度。

“狠下一番‘苦功夫’”,“保持一身‘书卷气’”,“珍惜一段‘黄金期’”,“涵养一种‘精气神’”,“争做一名‘代言人’”……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用“五个一”为新生“导航”。他建议学生抓住青春,踏实奋斗,常怀家国之心,砥砺高尚品格,争做改革的代言人、奋斗的代言人。

晒家规:为孩子营造成长环境

除了这些满含深意、催人奋进的开学致辞,一些中小学还搬出“花式”开学活动,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今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的开学典礼全程由学生主持,不仅没有校长发言,连老师也不多参与。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主题只有一个:晒家规。

“所有的东西不可以乱丢,从哪里拿,就要放回哪里”“请看到我的努力,而不是只看我的成绩”“每月开一次家庭会议”……这些由学生和家长分享的家规,关注生活自理、孩子成长等不同领域。其中,“不想和手机争宠,希望爸妈在家少玩手机”成为当天最受欢迎的28条家规之一。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校长马骉说,父母应当是孩子最好的朋友,但往往亲子间缺少沟通,就会造成隔阂,让亲子关系冷漠。这次特殊的开学典礼,正是提醒父母要注重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到现场:给孩子实打实的知识本领

近日,重庆市遭遇持续高温天气,涪陵区第二中学则顺势将“开学第一课”移到了水里举行。

9月1日,这所中学的30多名高一新生聚集在一座游泳池里,跟着老师学习环保知识。

随后,水上乐园的救生教练通过现场示范,教授溺水时如何自救。

一些学生表示,这次课程让他们不仅享受到了清凉,还培养起保护环境、热爱地球的意识,是送给孩子们的宝贵开学礼。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