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答题卡调包”事件真相大白,这两点思考必须有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高考答题卡被调包事件,最终随着官方调查通报的公布而尘埃落定。

四位考生中,其中一位承认答题卡是本人笔迹,确认答题卡没有被调包,并自愿放弃笔迹鉴定。

其他3名考生或家长要求进行笔迹鉴定,专案调查组委托权威专业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笔迹鉴定,结果是答题卡均为本人所写,不存在他人模仿笔迹作答和调包现象。

这样的结果,其实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很多人早就断言,孩子们在撒谎,迟早会“坑爹”。

事情之所以闹得这么大,是家长的执着和查分程序不透明相互促进的结果。

在真相出来之际,我们对以下两点进行思考,或许可以避免以后类似事件的发生。

“答题卡调包”事件真相大白,这两点思考必须有

一个是孩子确实可能会撒谎。

从事件曝光开始,一个最简单的逻辑就被很多人提出来:有能力调包并修改答题卡的人,根本没有必要调包,重新做一张答题卡即可,那样做效率也更高。

把你的答题卡改成他的,然后再模仿你的笔迹做一张你的,这不是多此一举么!

这么明显的谎言,家长为什么会相信?

一句话:关心则乱。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自己犯了错误却找借口为自己开脱,这是本能,也很常见。

记得笔者小时候,和同学们去偷村人的蔬菜,结果被发现。

同学们跑得快,而我则被抓了个正着。

然后就是学校介入,叫家长。

等父母来时,我坚称自己没偷,只是帮别人望风。

父母当然相信了我,一直很多年,都对抓我的人表示不满。

笔者自认从小到大算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孩子,但在关键时候,仍然会用谎言帮自己开脱。

说白了,孩子推卸责任是本能,家长相信孩子也是本能,而本能,经常会出错。

在答题卡调包事件中,有两位家长的检察官身份似乎增加了事件的可信度。

但事实证明,即使是平时能明察秋毫的检察官,到了自己孩子头上也会出现判断偏差,这是人性的弱点。

“答题卡调包”事件真相大白,这两点思考必须有

另一个是高考流程的透明度不高。

我们的高考被人誉为社会公平的最后一条底线,其组织过程不可谓不严密。

但客观地说,不管是考试过程还是阅卷过程乃至查分过程,都是在封闭运行的,在外界看来,充满了神秘感。

而越是有神秘感的东西,越会给人以想象的空间,这恐怕也是考生家长脑洞大开的原因。

在这次事件中,之所以官方一直有相当高的支持率,其实“得益于”某家长在曝料时,把孩子的答题卡照片和孩子自己写的对比文字照片贴了出来。

就算是外行,也一眼就能看出那是一个人的字。

“答题卡调包”事件真相大白,这两点思考必须有

“答题卡调包”事件真相大白,这两点思考必须有

其实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把网上阅卷的图片提供给考生自己查询,并不难做到。

在事发之后,公布那些照片,也容易得很。

说实话,如果一开始就能够把那些答题卡都公开,相信不用专家鉴定,网友就能给出答案,根本不会引来如此大的舆论风暴。

而现在之所以仍然有人怀疑里面存在黑幕,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整个鉴定过程在封闭运行,并没有透明公开。

这次“答题卡调包”事件,注定会成为高考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注定会成为教育史上的一个经典案例。

对于家长们来讲,平时应该对孩子多一点关心和了解,对孩子的基本情况心里有点谱,才不会被熊孩子坑了还不自知,让全国人民看自己的笑话。

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也是最好的辟谣器,对于我们的高考来讲,继续增加透明度也势在必行。

放开查分,才能避免无端的怀疑,也会使整个高考流程变得更加严谨。

值得庆幸,我们的高考流程经受住了考验,相信经此事件之后,公众对高考公平度的怀疑只会更少,而不是更多。

本文来源:【明珠絮语】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