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虾尾扎破两天后身亡

一女子手指被虾尾刺破,两天后不幸身亡

一女子手指被虾尾刺破,两天后不幸身亡!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何虾尾刺破手指会如此严重?近日,连云港灌南,60岁的王阿姨在家里清洗海虾时,右手中指不小心被虾尾刺破了,一开始她没当回事,结果没过两天,王阿姨开始发烧并且双下肢肿胀,随后病情迅速发展,导致其多脏器功能衰竭,最终不治身亡。

据接诊医生介绍,导致王阿姨死亡的主要原因,疑似其感染了“海洋创伤弧菌”,该细菌是一种相对罕见且十分凶险的细菌,感染后48小时内死亡率超过50%。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患者还是不幸身亡。据了解,江苏省曾救治过感染“海洋创伤弧菌”病例不到10例。

事发当天,王阿姨正在家中做饭,清洗海虾时,右手中指不小心被虾子尾巴扎破了,王大妈指感觉隐隐刺痛了一下,觉得手指被切伤和刺破是常有的事儿,根本就没当一回事,只是简单用水冲了一下伤口,就继续做饭了。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第二天,王阿姨的右手中指开始肿胀疼痛,此时,她依然没太在意。

事发两天后,王阿姨开始发烧,双下肢肿胀伴大面积血性大疱,家人发现情况严重后,立即将她送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抵达医院时,王阿姨的情况已经很严重,出现了乳酸酸中毒、软组织感染、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症状,病情十分危急,不久,王阿姨被转入EICU(急诊重症医学科)治疗。

随后,急诊科主任王言理带领科室医生同全院10多个科室骨干和国内知名重症专家前来联合会诊,经过会诊讨论,王阿姨疑似感染上比较罕见的“海洋创伤弧菌”细菌。虽然医护人员用尽尽最大努力日夜监护抢救,最终,还是没能挽救回王阿姨的生命。

感染“海洋创伤弧菌”临床上常造成严重的败血症及肢体坏死,过程相当迅速,死亡率极高。据主治医生介绍,尤其是有肝硬化病史人群、慢性病人群和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者等最易被感染。而王阿姨刚好因为自身肝脏不好,这也加剧了她的病情发展。

在王阿姨之前,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曾遇到过一位感染“海洋创伤弧菌”的患者,最终医治无效死亡。此外,江苏省曾救治过该病病例不到10例。

王阿姨感染的“海洋创伤弧菌”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细菌呢?为何会如此严重?

所谓“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如果接触到被这种细菌污染的海产,如被海洋鱼类、贝类、虾、鱼钩等刺伤或食用生蚝、生鱼片等,可能感染此菌。据医生介绍,这是细菌相对罕见但十分凶险,感染后致死率极高,一旦感染上发病很快,48小时内死亡率可超过50%。

医生建议:为避免感染“海洋创伤弧菌”,尽量少吃生冷食物,尽量将水产煮熟;避免受伤或将皮肤伤口暴露在海水中;从事海边工作或在海边游玩挖螺的市民和游客,要做好防护工作,戴手套、穿套靴;在挑选或者食用海鲜时,要注意不要被尖刺部位扎伤,尽量带上手套进行操作。

如果遭遇皮肤发红局部出现水泡,又有吃生海鲜、皮肤被海鲜剌破或海边作业的病史,要尽早到医院诊治,不要等到皮肤小疱出现紫癜才去就诊,延时就医往往皮下已大片坏死,治疗难度大。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