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药都”暗访:中药材掺杂次品、假货,大部分进入药厂

药品关系到百姓健康,药品自身的质量必须保证。然而,在有“药都”之称的安徽亳州,中药材流通领域依然存在掺假卖假现象。

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按三比一掺次品或假货

覆盆子是一味常见中药,古方多用于益肾和止血。记者发现,目前国内最大的中药集散中心——安徽亳州中药市场内的覆盆子价格从10块到200块一公斤相差近20倍,市场里的药商表示,要想降低成本,就是要往200多块钱的覆盆子里掺上四五十块钱甚至几块钱一公斤的次品和假货。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药商:三比一的掺,大部分都是这样。

记者:哪个三哪个一啊?

药商:这个大的三斤,那个小的一斤。

我国《药典》明确规定,只有华东地区的掌叶覆盆子才具有法定药效,而记者在市场上见到的便宜货,经过辨认都是山莓和树莓,根本不是药材。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药商:你要是不懂,没有比较,肯定看不出来,它平,另一个是圆圆的,看不出来,大部分人都掺。

记者:这样掺过的有人买吗?

药商:有人买,有人专找这样的,小医院也专找这样的,制药厂也都要药沫子,他们什么都掺。俺家的药沫子都没存货,筛出来的都卖完,打粉那些药都使药沫子。

市场里药商所说的药沫子,就是覆盆子、山莓和树莓筛出来的渣滓,这些枝梗废料销量很大,常常卖断货,但药效几乎没法保证。在亳州市火车站附近,记者找到了比渣滓还便宜的“覆盆子”。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记者:这是说好7块是吧?

药商:不是,7块5。给你标好了标准价,你需要什么样的包装,给你标成什么样的。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在外行人看来,这种更加便宜的覆盆子比之前那些药沫子要强多了,都是一颗一颗的,但专家表示,这种东西叫做树莓,并不是覆盆子,且不含药效。

中药材以假乱真 绝非市场个案

药是治病的,不管是饮片还是中成药,减损药效和失去药效都会耽误病情,然而整个市场里有问题的中药远不止覆盆子一味。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在亳州中药材市场上,货摊上摆放的大多是颗粒饱满,品质较好的药材。当买家需要批发讨价还价时,很多商家都会带着客户到家里去看看大货,而这些大货的价格就相当实惠了。中药材蔓荆子具有降压和镇痛消炎的功效,市场上好一些的价格每公斤200多元,而药商的销售大单,每公斤价格却只有20几元。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药商:便宜的药就是针对药厂,价格高的药是医院用的,那个价钱太高。基本上交到药厂的95%都是这种便宜的,像三黄片、六味地黄片都有这个。那些药又不贵,要是用那个200多块钱左右的药材,生产出来成本太高,它卖不上价。

记者:你这个便宜的卖得好还是贵的卖得好?

药商:还是这个便宜的销量大,那个货价格太高反而不好卖。

药厂自买自查 样品抽检用合格药材

进入药厂的药一般都要经过药效检测,出具样品和证明,这些价廉质劣的药材有这么大销量,又是如何通过检测的呢?

药商:为了应付上面检查,药厂都是买一些含量够的国产货放在展厅。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药商说,目前各个药厂采购和检测都是由药厂自己的人来进行,药厂自买自查,药监部门只是对某些药品的一些样品进行抽检。

药品采购商:像一般小厂,买质量差的药材就是老板授意的,我们原材料进来是自己检,出厂也是自己检,国家监管部门只是抽检。

山药制成假元胡 药渣回收重新用

除了覆盆子和蔓荆子,在《本草纲目》记载中,有活血、利气和止痛功效的元胡,在一些药商手里根本就是加工过的假药。在亳州火车站后李村的一条小巷里,一户货商专门制作假冒的元胡,原料就是山药。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知情人:这种就是用山药棱子加工的,根本就不是元胡,完全假的。但是这个价格非常便宜,只有6块钱左右。

记者还发现,一些药商还会从药厂回收已经提取过药效成分后的药渣,作为药材销售。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知情人:这个是直接从农民手上拿的元胡,正品,价格是50多块钱。这种是药厂里已经提取过了,基本上没有什么药性,价格是在20块钱左右。这3种样品里,不是专业的人根本看不出来。

造假隐蔽 手段翻新 市场监管须加强

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负责人曾签署过“军令状”,全力组织开展中药材市场整治,经过这几年,绝大多数流通领域的中药材还是可以信赖的。但一些市场里掺假作假仍然存在,监管方式急需升级。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 肖鲁伟:业内关键是监管,监管关键是处罚。这里还有个优质优价问题,优质优价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你价格低,那么大家就偷工减料。

中药材不是普通商品和食品,劣质劣价的中药材一旦流入市场,不仅在中成药生产过程中无法更改,也将最终影响患者临床应用时的疗效和安全性。近两年各地通报的中药饮片问题不断,有连翘、板蓝根等,出现问题的也不乏一些知名药企。

“药都”暗访:覆盆子里掺山莓 中药材掺杂次品

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应当是24小时全天候,360度全方位,跨市场、跨地域,跨部门、跨产业。

刘俊海还表示,除监管外,中药材的市场定价也应该改革,招标采购不能完全就低而取,要实现优质优价。从定价到监管,综合施策。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