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日前,南京江宁的刘先生向政风热线求助说,他和三户人家合伙种植的接近300亩小麦,还有一个月左右就收割了。然而却遭到恶意填埋,让他们损失惨重。这是怎么回事呢?

300亩小麦几乎一夜之间被填埋

在南京江宁区将军大道和银杏湖大道交汇处,数十辆满载的渣土车正在排队倾倒渣土。在将军大道的东侧,已经形成了一个接近300亩的土场。看着这么多的小麦、油菜被填埋,种植户们心疼不已。

望着被盖在渣土下的麦苗和油菜,种植户王女士哽噎着告诉记者,她们辛辛苦苦种植的小麦和油菜,还有个把月就能收割了,突然就被填埋了。“这样我们投下去的20多万的租金和种子、化肥以及人工工资全部打了水漂。”

“我们在这里种地好几年了,一切手续都是合法的。如果不给我们种地就不要跟我们签合同,也不要收我们的租金啊,现在什么也不说,眼看要到了收割季节了,就这样给填埋了,我们的经济损失怎么办?”刘先生告诉记者,麦田被填埋好几天了,也没有人给任何说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一地块被称为22号地,是国有流转土地,隶属于江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直委托南京庆远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管理,而种植户们以每年20万的价格从市政公司租赁,有效期到2019年6月。

种植户刘先生说,租金是庆远市政公司收取的,但是出了问题他们却不露面了,直到后来一个陌生人找到他们,称每亩补偿700元了事。“租金是450元一亩,种子、化肥和人工费加起来700元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在合同期内种地,是合法合规的。”

那么,既然合同还没到期,是谁在这里倾倒渣土的呢?庆远公司又为何不肯出面解释呢?

回填麦田倾倒渣土手续不全

经过多方打听,在这里倾倒渣土的是江宁开发区市政建设部门。为何要填埋即将收割的农作物呢?该部门工程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掩埋麦田倾倒渣土是他们在进行场地回填。因为该地块大面积坑洼,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所以要对其进行回填,消除安全隐患!”

南京江宁开发区违规倾倒渣土 300亩小麦几乎一夜之间被填埋

根据南京市和江宁区渣土运输管理的规定,凡是涉及到渣土的出土、运输、弃置都需要办理手续,那这里的渣土回填有手续吗?随即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城管局,该局负责人苏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倾倒渣土的确需要事先申报手续的,这次填埋其他手续都已经办好了,除了一个环评手续没办好。

既没有手续,也没有妥善解决种植户的矛盾就开始回填?对此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城管局负责人苏磊则认为,种植户是私下和看管单位--庆远市政公司签订的协议,开发区没有收承包费,也就是说这件事和开发区没有关系。

看管公司生财有道相关部门监管不力

江宁开发区城管局表示,2010年,为了避免扬尘污染,南京市和江宁区两级政府都要求对空闲土地进行复垦。“为了让这些空闲土地既要符合政府规定又不能有违法建设存在,从2010年开始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摇号选定了两家单位看管开发区下辖征迁流转土地。其中南京庆远市政工程公司以每亩50元一年的价格获得开发区7450亩土地的看管权,被渣土掩埋的近300亩麦田就是其中的一块地。”

南京江宁开发区违规倾倒渣土 300亩小麦几乎一夜之间被填埋

(图为看管协议)

根据看管协议,庆远市政公司是不允许将土地转租的。可让人疑惑的是,在过去的七八年时间里,庆远市政公司不仅每年从开发区手里拿37万多元看管费,还从种植户手里收取承包费。这种违规转租,两头拿钱的行为没有得到任何部门的制止。

没有手续就倾倒渣土,看管公司违规转租七八年,两头收钱,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导致即将收割的农作物直接被填埋,又造成种植户的经济受损,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只有江宁开发区相关部门和看管公司自己心里最清楚。

庆远公司为何迟迟不肯出面解释?江宁开发区相关部门为何手续不全就倾倒渣土?种植户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政风热线将继续关注。

记者张旭 韩军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