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脸上长痘痘,总想用手挤出来原本这也不算什么大事儿,可谁知道一次挤痘痘,却让一位15岁少年在医院里躺了接近一个月,还被下了一次病危通知书…

挤痘痘为什么让他从鬼门关上走了一遭?

15岁的小林是浙江金华一所初中的校草,身材修长,皮肤白皙的他一直有个烦恼,脸上不时蹦出的几颗青春痘让他特别在意,每当它们有了冒头的趋势,就会被他用手用力挤掉。

1月底的一天,住校学习的小林对着镜子又开始了挤痘痘。

这一次挤完痘痘,小林却突然出现高烧的情况,在学校连烧了两天也没有退下去,家人把他送到了当地医院,“情况很严重,赶紧转到杭州吧。”当地医生说,这时候的小林已经处于严重感染状态了。

1月30日,小林转入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他一进来的时候,情况就很不好。”

感染科主任医师郑临医生说,小王的左眼化脓严重,肿到只能眯成一条线,睁不开又闭不上,右眼同样肿出一大截,而检查结果显示更不好,白细胞值是正常人的五六倍,C反应蛋白是正常人的20多倍,另外脑脊液有核细胞数4800,嗜中性细胞95%,这是典型的化脓性脑膜炎表现,意味着病原菌已经进入脑脊液。

“血液、眼睛、脑脊液都已经确认感染!”

郑临医生说,小林的毛病列出来有一长串:为脓毒败血症、化脓性脑膜炎、脑脓肿、肺脓肿……其实都是名为“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超级细菌在到处侵略小林的身体,这种可怕的病毒会凶残的迅速随着血流播散到全身,产生多发脓肿和感染灶,造成不可估量的毁灭性后果,此时的小林凶多吉少。

这种耐药性很强的超级细菌,普通的抗生素并不起效果,郑临医生选择了两种最强力的抗生素联合治疗,“幸好心脏超声没有发现赘生物,暂时排除了心内膜侵犯的可能。”郑临医生说。

接下来,就是药物在小林的身体里和细菌做着殊死搏斗,才15岁的小林品学兼优,除了长得帅,成绩也是学校的前几名,谁都不愿意看到他因为一颗青春痘就毁了一生。

还好因为确诊的及时以及用药准确,小林的体温和血象开始逐渐恢复正常。

经过20多天的住院治疗,小林血液里的细菌被消灭了,只是看起来有些斗鸡眼,左眼眼球无法顺利转动。

“这是因为脑子里的化脓还没有消掉,可能压迫到了左眼的神经。”

郑临医生说,考虑到化脓位置比较特殊,不适合手术穿刺引流,不过几个月后化脓会消掉,“经过我们多学科的联合会诊,如果那时候左眼还是没法转动,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纠正。”

出院的时候,这位表情酷酷的男生终于对着医生护士们笑了起来。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挤了一颗痘痘能让小林经历这样的风波?

“他挤的痘痘的位置在左眼上方2cm处,这虽然不是‘危险三角区’,但是静脉一样很脆弱,小林的挤压导致细菌进入了眼上静脉。”郑临医生说。

所谓“危险三角区”,即面部以嘴唇画一条直线,以鼻根部为一个点,连接起来的区域就是危险三角区。这部分的面部血管很丰富,并与颅内血管相通。

小林这次挤痘痘的位置,就紧挨着危险三角区,“当时他手上应该就有超级细菌,皮肤破损后,很容易进入血液,引起了败血症还有其他部位的脓肿。”

千万不要以为小林的事情只是个例!

同样因为挤痘痘出事儿的情况还有很多。

去年8月,杭州徐小姐,脸上长一颗大痘痘,实在忍不了给挤掉了,结果没想到第二天,鼻子根部连带着眼部都肿得很大。

来到医院时,许小姐已经发烧、浑身哆嗦。医生诊断,她患的是面部蜂窝组织炎,若不及时控制,就可能引起颅内感染。经过住院观察,许小姐的病情才好转。

国外有个叫Kati的妹子,眉毛附近长了一颗痘痘。她当即就对着镜子把它给挤出来,挤完之后没多久就感觉到有点不对了。

妹子在个人社交网站上说:“在挤完痘痘一个小时内,我感觉整张脸都好像肿了起来,眉毛那一块儿火辣辣地疼。”

于是她马上赶去了医院,才发现这颗痘痘在被她挤开之后,由于脸部细菌感染伤口,引发了“蜂窝性组织炎”。幸亏就医及时,不然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轻则导致左眼失明,重则细菌蔓延至脑部,危及性命。

划重点!

千万不要乱挤痘痘,特别是长在危险三角区的痘痘!

若随意搔抓、挤压、挑破、热敷及意外损伤等,

都可导致炎症迅速扩散,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那么当痘痘出现在我们脸上时,

我们该怎么安全又优雅得让它们消失?

郑临医生说,她的办法就是等到痘痘完全“成熟”后自行掉落,“痘痘能不挤就不挤,早起用2%碘酊涂抹患处,连续数次,保持局部清洁。”

如果大家实在觉得它们有碍观瞻,也可以用针挑刺的方式,把它们挑出来,“挤压的动作,很容易让细菌进入血液。”当然,在这之前,一定要做好双手、痘痘附近以及工具的消毒。

明白了吗?

以后脸上长痘痘不要乱挤,调整饮食及时就医才是正道!

原标题:就挤了颗痘,15岁小帅哥遭“超级细菌”入侵!高烧不断,严重感染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追觅科技亮相AWE2024背后:海外业绩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