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北京一文物库房遭40人拆毁!损失超4亿!嫌犯被判赔2.5万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温如军)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对去年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的文物损毁一案做出一审判决,犯罪嫌疑人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对于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以证据不足做出不起诉决定。

仓库被推,拍卖公司称上千文物被毁

2016年12月28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前苇沟村教导队路东侧对面的北京金锤声国际拍卖公司文物库房突然遭遇四十多名蒙面人袭击,短短几分钟内,负责看管库房的工作人员被控制人身自由,分别捆缚手脚后强行运送至机场高速抛弃在匝道。

北京一文物库房遭40人拆毁!损失超4亿!嫌犯被判赔2.5万

供图/北京金锤声国际拍卖公司

随后,文物库房遭到毁灭性拆毁,数辆挖掘机将六米多高的库房夷为平地,库房内上海国宝等数家公司委托保管的上千件文物或被损毁,现场一片狼藉。

金锤声国际拍卖公司负责人称,事件起因是“九章别墅”与该公司库房用地发生冲突。

今年63岁的苏某是金锤声国际拍卖公司仓库管理员,事发当天,他在现场餐厅内吃饭时,多人冲进餐厅将其强行带走,后用胶带将其上身绑住,带上了一辆白色面包车(无牌照)。在车内被控制30分钟后,他又被开车拉到机场高速上将其放下车。

其返回现场发现库房院被沙土堵住,大门被焊住,院内仓库被推。

北京一文物库房遭40人拆毁!损失超4亿!嫌犯被判赔2.5万

供图/北京金锤声国际拍卖公司

事发后,北京市朝阳警方对上述事件中损毁和文物、库房、车辆分别进行认定,并出具了估价报告书。

估价报告书显示,受损文物价值4.5亿多元人民币;存放文物的库房经鉴定损失金额为70余万元;现场砸毁的轿车鉴定损失金额为5.1万余元。

起诉书未提文物,涉案金额认定为2.5万

今年9月,公安侦查阶段终结,案件被移送至检察院审查起诉。

公诉书显示,被告人宋某于2016年12月28日11时许,纠结他人在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前苇沟村教导队路附近绿化用地内,使用钩机等设备将在此处搭建的建筑物拆毁,致停放在建筑物旁边的一辆萨伯牌汽车(车牌号为京H00609)被摧毁,经鉴定价值人民币25000元。

公诉机关认为,宋某故意损坏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相关规定,应当以故意损坏财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公诉书中并没有提及其他被损毁的文物和库房。

而对其他两位涉案人员温某和李某,检察机关做出不起诉决定。检察机关认为二人犯罪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

12月8日,法院对该案件做出一审判决,宋某犯故意损坏财物罪,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责令宋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经济损失共计25000元。

目前,该拍卖公司不服判决已上诉。

作者:温如军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