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广州出租车正式安装车内录音录像解决利益纠纷

广州出租车安装车内录音录像 解决司乘纠纷时提供证据

8月1日,广州出租车车厢内加装录音及录像设备,通过录音录像在解决司乘纠纷时提供证据。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日电 (蔡敏婕)广州出租车车厢内8月1日起加装录音及录像设备,并实时接入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监管平台。通过录音录像严格规范司机营运行为,也可以在处理乘客投诉、解决司乘纠纷、查找遗失物品时提供有力证据。

过去广州出租车没有安装车内视频监控,对于乘客投诉司机拒载、失物找回等事项,由于缺少直接证据而难以裁决。8月1日起,《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车辆技术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根据该规定,广州出租车车厢内配置不少于1套录音设备和3路录像设备,录像范围应至少覆盖前、后排座椅、前排副驾驶侧车窗及行李厢内区域;录音、录像数据须同步,且在本地存储的容量可满足录像存储不少于7天,并实现远程查阅、导出。

广州出租车安装车内录音录像 解决司乘纠纷时提供证据

出租车驾驶室内后排乘客座位左上角安装一枚方型微型摄像头。 陈骥旻 摄

记者当天走访发现,广州多数出租车已安装完毕前排摄像头,有出租车公司早已全面覆盖录像设备。记者随手拦截一辆出租车,该出租车驾驶室前排的内后视镜、后排乘客座位左上角、车尾后备箱内各安装一枚方型微型摄像头。为保护隐私,录音设备仅在前排安装了一个。

该出租车司机李先生介绍,他驾驶出租车已经有一年多,车辆刚到手的时候就已经安装了录音录像设备。他认为安装相关设备有利于保障乘客和司机双方的利益,“如果遇到涉及利益纠纷的情况,都会有证据证明,不过目前还未遇到纠纷。”

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称,该公司旗下的3600多台车已经完成视频音频监控设备的安装,可连接有调度功能、一键求助报警等功能的智能终端,未来将逐步推进安装三路摄像设备。

广州出租车安装车内录音录像 解决司乘纠纷时提供证据

出租车驾驶室车尾后备箱内安装一枚微型摄像头。 陈骥旻 摄

广州市交通集团出租车公司称,该公司有1900辆出租车已安装完毕前排录像录音设备。摄像头可以录下车内乘客和司机的对话,以待解决服务纠纷。

广州市交通委员会表示,海内外多个城市已推行安装出租车摄像头多年,实践效果得到普遍认可。广州市交通部门会通过建立严格管理制度及科学设计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使用录音、录像数据时,应当按照相关规定确保信息安全,保护司机和乘客的个人隐私。(完)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