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快递员车祸身亡 妻子主动提出捐器官:烧了就是一把灰

7月9日,器官获取手术开始前,医务人员向捐献者鞠躬致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供图

“人死了,烧了就是一把灰,捐给别人救命也算做好事,我们不求回报。”一名快递员车祸身亡,他的妻子决定捐献丈夫的器官。

7月9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这名27岁的快递员的2个肾脏与1个肝脏被成功取出。7月10日,这些器官被成功地移植进入3名患者体内。目前,3名移植患者的身体状况都良好。

患者妻子主动提出捐献器官

7月18日,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获悉,这名快递员来自陕西,为来沪务工人员,和妻子住在上海市青浦区,孩子已经3岁了,在外地生活。7月4日凌晨,他在下班途中被车撞倒在地,交警拨打了120,随后将其送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抢救。

经过医生系统检查,这名快递员被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颅内多发血肿、颅骨多发骨折,病情异常凶险。经过连夜的手术抢救,虽然病情暂时得到控制,但是生还希望渺茫,在接下来的几天治疗中,病情又出现恶化。

7月9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OPO(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学军与医院重症监护室专家、神经外科专家一同前往青浦分院,初步判定其达到脑死亡标准。

事发后,他的妻子和堂哥当时也赶到了医院,在与OPO专员进行沟通后,其妻子主动表示要捐献器官,同时也获得了他丈夫的父母的同意。

张学军告诉记者,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中山医院已经有40多例器官捐献的案例,但主动提出捐献器官的病例并不多,他为患者妻子的举动所感动,当时她主动跟医生提出“捐出他所有的可用器官,他是个淳朴的西北汉子,离开世界时,没有留下一句话,就把这当成他的遗愿吧……” 。

张学军记得,当时他向患者妻子表达了她丈夫的生命已无法挽回,她回答:“人死了,烧了就是一把灰,捐给别人救命也算做好事,我们不求回报。”

他表示,当时患者妻子还想起他们在异地的孩子,想着孩子还小,捐献出爸爸的器官给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也算是让丈夫的生命得到又一种延续,她也让孩子有个念想——“爸爸还活在这个世界上”。

根据上海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流程,中山医院青浦分院随即向负责该行政区域器官捐献工作的中山医院OPO办公室上报案例。

3名被移植患者情况良好

接报后,市级专职OPO工作人员立即赶往该院,评估患者是否适合做器官捐献,当时患者已经处于脑死亡状态,需要在呼吸机及药物的支持下维持生命体征。

经过医院和上海市两级专家评审通过后,家属在上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了“捐献知情同意书”。器官信息将进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实现就近分配。这也是上海今年第100例器官捐献案例。

7月9日21时35分,按照正规流程,撤除了呼吸机和药物支持,患者的心脏停止了跳动,2分钟后不再复跳,随之被确认为心脏死亡。

张学军表示:脑死亡和心死亡这两个双重标准,是当前上海器官移植工作开展的前提条件,“在国外,脑死亡是最主要的判定标准,而上海医院采用这一双重标准,一方面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世俗观念,一方面也符合国际公认原则的死亡判定标准,这也是目前中国多数地方采用的一个标准。”

随后,中山医院OPO专家组启动器官获取,半小时后,患者的2个肾脏和1个肝脏被成功取出,连夜用专用的器官储运装置,送往位于市区的中山医院总院。

7月10日清晨,这名快递员的2个肾脏、1个肝脏被成功地移植进入3名患者体内,其中2人都是尿毒症患者,另外1人为肝肿瘤患者。

目前,经过术后一周多的治疗和康复,这3名移植患者的身体状况都良好。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