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杭州:共享单车违停与机动车“同罪” 罚款10元

杭州:共享单车违停与机动车“同罪” 罚款10元

杭州:共享单车违停与机动车“同罪” 罚款10元

昨天下午4点左右,有读者向杭报大众热线报料:登云路上很多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被交警拖走了,是不是现在共享单车违停,也要“吃”罚单了啊?

其实,这是杭州交警开展的第五次全市集中整治行动,整治对象为“在车行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违法停放,严重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这项整治行动,不仅要给违停的机动车开罚单,对违停的非机动车,也毫不手软。据统计,整治行动至今,杭州交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9.3万起,违停记分处理2万起。

整治行动一次比一次严格

今年2月28日,杭州正式启动“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整治行动,杭州公安交警部门针对包括“乱停车”在内的“三乱两驾一牌证”交通违法行为,采取超常规措施予以重点整治。截至3月16日,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已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四次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3月20日起,行动再次升级,杭州交警对市区177条主次干道设置和漆画禁止停车标志、标线,并实施违停计分措施。

昨天的第五次集中整治行动,交警部门重点针对目前西湖景区及地铁、公交站点等部分区域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存在的非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加大了监控和管处力度。而这“非机动车违法停车”中,大部分是时下正热的各类“共享单车”。

司机等客也不行,扣分罚款

南山路是杭州177条违停严管道路之一,由于就在西湖边,游客车辆都比较密集,违停现象也十分突出,很多司机更是因为送人接人,这等待的“一小会儿”,就随便停靠在路边。昨天的整治行动中,不少司机就是因为这样的“小侥幸”领到了罚单。

昨天上午10点10分左右,净寺公交站旁,网约车司机姜师傅把车子停了下来,也因为这个动作,被交警记了3分并罚款100元。

“现在很多乘客都习惯用手机叫车,然后司机就根据定位来接人,也不管这条路能不能停,就停下来等客。”柳莺中队周奕警官说,南山路净寺一带,只有苏堤南口和周边停车场里能够上下客,其余地方一律不得停车,“包括公交车站都不能停,无论时间长短,否则被拍到或者现场抓到都是罚100元记3分。”

非机动车违停,照样“吃”罚单

在近段时间的路面执勤中,交警部门已经发现眼下大热的共享单车是问题重重。针对整治行动中非机动车暴露出的问题,昨天的整治过程中,杭州交警也做了相关的提醒。

首先,哪些停车行为将被处罚?杭州交警表示,如果你把非机动车停到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将依法定性为“非机动车停放时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将依法处10元罚款。

所以,交警部门建议大家尽量把非机动车停放到指定区域,如果附近没有划定区域停放,也要把车子尽量靠边停好,不能影响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更不能路口街角随便一停了事,尤其不能占用盲道。

其次,违停以后“罚单”开给谁?

对于这个问题,交警部门表示,如果当场发现责任人的,就对责任人进行处罚。如果没有发现车辆责任人,就要依法对车辆进行搬移暂扣,做集中处理。当然,目前最主要还是要以教育和劝导为主,对于情节严重的,将予以处罚。

最后,杭州交警也发出倡议,眼下清明小长假就要来临,天气一好,选择绿色出行的市民将大大增加,在欣赏景区春色的同时,大家也要有文明停放的意识。同时,交警部门也希望各家共享单车公司加派人手对车辆停放进行合理疏导和管理,不要造成车辆大量积压在某个地点,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交警部门将对这些共享单车集中进行拖离暂扣。(完)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