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12月16日20时至12月21日24时,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图片来自北京交警微信

12月16日20时至12月21日24时,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图片来自北京交警微信

千龙网北京12月16日讯12月15日下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2016年首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12月16日20时至12月21日24时,对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每日3时至24时,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对于违反单双号出行的机动车,交管部门将对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交通技术检测设备将每4小时记录一次。

红色预警期间,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本市所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措施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清洁能源车除外)。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每天3时至24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含驾校教练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二二”式号牌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机动车按双号管理。同时,本市暂停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但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外省区市机动车在本市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12月16日20时至12月21日24时,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图片来自北京交警微信

12月16日20时至12月21日24时,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图片来自北京交警微信

需特别提醒的是,12月16日20时之前车牌尾号“4和9”限行,20时至24时双号出行、单号限行。交管部门提示机动车驾驶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出行计划,按规定停驶。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空气重污染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要求,交管部门已做好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系统调试准备工作,根据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将全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信息全部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之中。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启动后,将依法对违反限行规定上路车辆进行记录、处罚。

同时,市交管部门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本市所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信息进行审核汇总,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备案、监管。对违规上路的公车信息汇总上报至市政府,由市有关部门进行追责。

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各支、大队加大路面管控执法力度,采取日常管理与夜间整治、固定卡控与流动巡控等工作措施,持续开展路面重点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加大对货车等禁限车种的拦截查处力度;围绕环路、联络线、国市道、郊区公路等重点道路,施工工地周边等重点区域,以及全市主要路口、大街,构建全市查控网络,强化对渣土运输车等重型车的路检路查;依托高速公路主线站、服务区,加强车辆检查,并加大高速公路、郊区道路巡控力度,对外埠禁限车辆坚决劝返,对驶入禁限区域的依法处罚;各支、大队全面加大对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货车等禁限车种的拦截查处力度。北京交警APP及各办证处暂停为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办理进京证件。

红色预警期间

公交增加5%运力

千龙网记者从北京市公交集团了解到,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北京市845条常规公交线路将及时调整运营调度方案,在2个重点环路、12个早高峰重点方向、10个晚高峰重要客流集散点、15个居住密集区域周边安排不少于800辆运力。

其中,城市各主要环路、主干路、次干路安排备班运力不少于50辆,重点线路、微循环线路备班运力不少于线路总车数的5%,机动车辆将根根沿线客流变化投入运营,重点线路将适当延长运营时间。

此外,还将优先调派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并且公交车驾驶员遇交通堵塞或等候红绿灯时间较长时将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所产生的尾气排放。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计从12月21日夜间起,北京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届时将根据空气质量实况及预报适时解除预警。

全市小学停课不停学

针对各大中小学生是否停课问题,北京市教委表示,要求各区教委及相关单位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及本区分预案,从严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含初、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弹性教学方式,由区教委、学校根据所在区域空气质量状况灵活掌握。

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学可采取三种弹性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的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

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应提示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安全教育,对家中无照看条件,需送到学校、园所的学生,学校、园所要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有人监管。教师要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北京数字学校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空气重污染期间,如遇特殊情况,学校可以根据所在地区及周边情况,做出相应调整,报区教委同意后实施。

此外,市教委要求高等院校要严格落实红色预警指令的有关措施要求,指导学生安排好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减少户外活动,停止户外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