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17栋"黑房"无合法手续仍在出售 购房者要退款被拒

17栋"黑房"无合法手续仍在出售 购房者要退款被拒

云路裕庭17栋楼都高达33层,这么大一个项目居然没办开发及预售等审批手续。

10月21日清晨,数十人开挖掘机持钢管冲击工地,挖掘机被工人扣下。

昆明小板桥街道办事处羊甫社区一个叫“云路裕庭”的新建小区,外表光鲜,规模庞大,购房人不少。但有市民反映,购房后才发现小区没有规划、建设等许可手续,而且开发商和施工方都在卖房,也不知道有没有一房多卖?记者了解到,官渡区住建局已张贴公告提醒购房者:这个小区没有合法手续,望广大市民慎重对待!

购房者

发现无合法手续要求退款被拒

购房者胡先生介绍,他3年前交了近50万元在云路裕庭售楼部购买房子和车位,主要是觉得房价便宜,当时每平米价格不到4000元,开发商要求交70%房款,就能享受优惠。当时买房人蛮多的,都在忙着交款,他也就跟着交了,没有注意这个楼盘是否有预售许可证。

交款之后,开发商一直没通知他去接房、交尾款。直到去年初,他才知道这个已经建好的小区没有合法手续,就去找开发商要求退款,被拒绝。

胡先生说,如今买房人成了受害者,很多购房者希望政府部门出面解决问题,要么合法交房,要么退钱。

彭先生去年5月份一口气给公司里的业务骨干买了16套房子,总共付了740多万元房款。等了1年多拿不到房子后,今年8月份,他从施工方那里要到钥匙,先装修房子。他觉得,这么大个小区,那么多购房人,终归会有个解决办法。

据了解,在这个小区购房的,多达数百人,大多是看中这里房价便宜。

施工方

确无审批手续我们垫资10亿盖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小区17栋33层高的楼房(15栋商品楼和2栋写字楼),不是开发商出资建盖的,而是由施工方几个老板垫资10多亿元建起来的,施工方长达6年没收到工程款,是目前开发商和施工方同时抢着卖房的主要原因。

6年前,官渡区发改局同意对小板桥街道办事处羊甫社区“羊甫家园”(后来更名为云路裕庭)新建小区立项,同时请羊甫社区办理规划、土地、环保、建设等相关手续。之后,羊甫社区与开发商云南大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磊地产)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将“云路裕庭”项目交由大磊地产开发。

按照官渡区发改局的批文,手续完善后方可开工建设。但大磊地产在没有完善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就四处寻找施工方。最终,湖南干杉建筑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以下简称干杉云南)承包了这个施工项目。开发商提出需要施工方全额垫资,而干杉云南不能垫资,又找来4个建筑老板分成几个小项进行垫资施工。

“我们负责建盖其中3栋商品楼,都高33层,还负责建盖小区幼儿园。大磊地产让我们先垫资,说建盖到7层就付款。”云南企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丁伯钦说,他垫资盖到第7层时,大磊地产却没有依约付款。“大磊地产的法定代表人李铁锋对我说,他没有钱,希望我们继续垫资把房子盖起来。”

“房子都盖到7层了,停下来也不是个事儿。”丁伯钦说,于是他一咬牙,向亲朋好友借钱,甚至还借了5000多万元高利贷,总算把房子盖好封顶,此时他已经先后垫资2.8亿元。加上另外几个建筑老板,大家共计垫资10多个亿,开发商大磊地产几乎没有支付一分钱。

“在没有相关规划、建设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云路裕庭这个大型小区居然也盖起来了,包括17栋33层高的商品楼和写字楼。我们施工过程中,没有一个部门来阻止过。说实话,这个小区为何能未批先建,我们施工方也不知道里面的原因。”丁伯钦说。

开发商

不欠施工方钱了已用部分房屋抵款

“当我们施工方把房子封顶后,开发商就开始对外卖房了,还在项目隔壁建起了售楼部,大张旗鼓地预售。”丁伯钦说,尽管关键的规划、建设等手续缺失,大磊地产预售时,买房人还真不少,主要是卖得便宜,每平米不到4000元。

“我们出资盖的房子,凭啥大磊地产就可以卖呢?”丁伯钦说,他已经被债主逼得不行,特别是欠了高利贷,也就不管这些房子有没有合法身份了,便开始公开卖房,很多亲朋好友都图价格便宜,愿意购买这些商品房。卖房的款项,主要用于支付材料款和劳务工资。

“我们把房子盖好后,不但开发商开始卖房,还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打算把我们赶走。从去年初,我们施工方就遭到打砸,这1年多时间,先后遭到10多次打砸。”丁伯钦说,最夸张的是去年初的一次,有150多人手持砍刀跑到工地打砸,还有人持枪开了几枪。不过,这些来打砸的人,每次都被施工方的工人赶走,打砸者用来行凶的挖掘机、钢管等,有一些还被工人扣下。

针对施工方的说法,记者试图向大磊地产了解情况,该公司一名自称姓秦(音)的副总说:“李总没在,我们开发商不接受任何采访。”但在大磊地产售楼部大门外,张贴着一份公告:大磊地产不存在拖欠干杉云南工程款的情况,开发商已将建好的部分房屋抵押给施工方,要求施工单位撤场。

住建局

在售楼部贴公告提醒购房者慎重

记者在大磊地产售楼部门口还看到,官渡区住建局在此张贴了公告,日期为今年7月20日,公告称:“‘云路裕庭’项目,截至目前未取得过商品房开发及商品房预售许可的任何合法审批文件,该项目内的房屋不论以任何主体对外销售,均存在因交易标的物不符合法律规定而导致交易行为无效的巨大风险……”

公告还明确提醒:“‘云路裕庭’项目的销售行为、主体、标的物(房屋)均存在重大瑕疵,极易导致之后物权无法取得的严重后果,因此,从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出发,望广大市民慎重对待!”

不过,该楼盘已经有不少购房者。其中一家施工方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仅他们就对外销售了一两百套房屋。目前很多购房者担心的是,开发商和几个施工老板都在卖房,会不会出现一房多卖?

记者到官渡区委区政府采访时,官渡区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表示,经初步了解,该楼盘的情况有点复杂,以前是经开区托管,后来又交由官渡区托管。目前,官渡区相关部门准备将该楼盘的情况向市里汇报,请昆明市相关部门来牵头处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