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6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6月中下旬,每天清晨日出前,太阳系中的土星、木星、火星、金星和水星会联袂成就“五星连珠”奇景,只要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好,我国公众凭借肉眼就可以目睹这幕天文奇观。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从今年4月初开始,金星、木星、火星、土星这四颗行星就在黎明前的东方低空“扎堆”出现,上演“行星秀”。到了6月中旬,平时难得一见的水星从“昏星”变为“晨星”,也加入到了黎明时分的“行星秀”舞台。6月中下旬,每天清晨日出前,土星、木星、火星、金星、水星依次升上天空,从右到左,由高到低,近似排成一条直线,横跨从东方到南方的天空,上演“五星连珠”,也有人将这种天象称之为“五星一线”或“五星出东方”。

太阳系的八颗行星围绕太阳公转,不同的行星有不同的公转周期,从几个月到几十年不等,想要凑巧运行到大致相同的方向上很困难,而且“连珠”的行星数量越多,概率也就越低。不过,不管是几颗行星(有时月亮也会加入进来)“连珠”,都不意味着这些天体就真的排成一条直线,从地球上看去,只是一种视觉上的效果而已。

“6月中下旬的这场‘五星连珠’天文大戏非常值得观赏,一是6月16日迎来西大距的水星在这段时间很明亮;二是金木水火土五颗亮星齐全;三是正值仲夏,气候宜人,适合观星。观测方法也比较简单,无需借助任何天文仪器,只要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好,选择东南方空旷、视野开阔的地方,通过肉眼就可以观赏到。不过,由于水星的地平高度较低,距离太阳也最近,观测难度较大。如果大气透明度较差,届时只能看到金木火土带来的‘四星连珠’。”修立鹏说。

修立鹏表示,为了要观测和欣赏这场“天象大戏”,不少天文爱好者会早早起来,端起相机,找一处醒目的地标性建筑,构思拍摄创意十足的天文照片。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