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基因扩增技术让病毒无处隐身

居民完成采样后,拭子被装入4℃—8℃的恒温标本转运箱,转运至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人员通过基因扩增技术,可检测出个体体内是否感染病毒,其精确度高达纳米级别。5月25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武汉三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替读者打探采样后续的检测流程。

PCR实验室也设“三区两通道”

进入武汉市武昌医院PCR实验室前,长江日报记者穿上防护装备,从清洁区由缓冲区进入实验室。

该院检验科副主任曾树林介绍:“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PCR技术是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用于放大特定的DNA或RNA片段,可看作生物体外的特殊DNA复制。通过复制新冠病毒的RNA,达到一定数值后,即可检测出来。”

记者看到,该PCR实验室为武汉市首批获卫生部验收的基因扩增实验室,严格按三区两通道设置,三区分别是试剂准备区、样品处理区、扩增及扩增产物分析区;两通道则是检验人员通道和样品专用通道。曾树林说,设置“三区两通道”的目的是防止实验室内污染的发生,让检测操作过程更安全、规范。

实验室仪器24小时运转

在样品处理区,两名检测人员正对一个个样本采集管进行编号。他们身边几台仪器正高速运转着。

曾树林介绍,医务人员为居民采样后,会将采样用的拭子放入样本采集管,采集管内有一种液体,即病毒保存液。

检测人员会从每个管子中抽取200微升的样本,放入核酸提取试剂盒,接着将试剂盒放入自动或半自动核酸提取仪,仪器能从试剂盒中提取出新冠病毒核酸。

半小时后,检测人员再将试剂盒从核酸提取仪中取出,加5微升提取的核酸进行基因扩增。扩增仪让新冠病毒核酸在体外复制,达到可以检测出的数值,这个过程约2小时。“这一套基因扩增系统,能精确检测出个体体内是否有新冠病毒,以及病毒存在的数量、是否复制等。”曾树林说。

武汉集中核酸检测启动后,我市63家检测机构开足马力,人员“三班倒”,仪器则24小时不停运转。武昌医院的日检测量从之前的3000人次增加到10000人次。

质量控制保证检测准确度

“如何保证我们样本检测的准确性?”核酸检测准确率是所有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曾树林说:“检测遵照严格规范的流程,比如检测人员提取样本是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柜内保持负压状态,既保护工作人员,也避免样品被污染。实验室设置三区分离,也避免了空气中存在气溶胶而导致检测出假阳性的可能。”

准确率也依赖每一名检测人员的仔细。负责取样环节的技师吴迪介绍,“取样是一个精细活儿,不能急,编好号码的样本要注入对应的试剂孔中,样本的提取也要精确达到200微升,否则要重新加样。”

对样本进行“双重灭活”

位于东湖高新区的武汉明志医学检验实验室,是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在样本处理间,记者看到灭活后的样本采集管被送至生物安全柜中,才被工作人员打开,以避免造成交叉感染。该实验室负责人王颖说:“虽然采集管中有灭活病毒的液体,但我们还是会对运送来的样本进行56℃高温灭活45分钟,确保检测安全、准确。”

在该实验室的工作记录本上,标注着一份样本曾被反复检测。王颖表示:“对于每一份疑似阳性或阳性的样本,我们都会进行多次检测,避免出现假阳性。”

与“明志”毗邻的武汉承启医学检验实验室,也是我市指定的核酸检测机构。“承启”负责人王鑫说:“我们确保每一个样本一到实验室,就及时检测,不积压、不延时。RNA病毒核酸容易降解,只有做到尽快检测,才不会因核酸降解造成误差。”

记者发现,检测完的样本还会在专门的冷库或冰箱中保存一段时间,以备复核。其他的检测废弃物,实验室都会采取121℃高温灭活45分钟后,存放在专门的暂存间,然后由专业的医用垃圾回收机构进行处置,确保不污染环境。

长江日报记者唐智峰 黄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